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2)

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2)

核心提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紧,就是要紧紧张张地工作,不松懈拖沓,要夜以继日、夙兴夜寐地去学习、去研究、去决策部署、去检查督促。不抓紧,就会浪费时光、贻误时机。

一、关于十年来的军委工作

这十年来,军委在军队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重大方针和指导原则,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概括起来说,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我军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毛主席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建军的根本原则和一整套制度。他高度概括地把这个原则表述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4〕邓小平同志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问题上历来十分坚定。他指出:“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中央的话,听党的话,选人也要选听党的话的人。军队不能打自己的旗帜。”〔5〕他在离开军委领导岗位时谆谆告诫我们:“我们的军队始终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6〕党的十四大前夕,他强调,军队选人第一是政治要求,听党的话,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因此,这也始终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对这个根本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不允许出现任何怀疑、犹豫和干扰。党的十四大后,军委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重申发扬老红军传统,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纠正干部任用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这个决定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一致认为军委做了一件深得人心的事。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键是保证枪杆子掌握在忠于党的人手里。军委在高级干部特别是大军区以上领导干部的选拔使用上,十分重视在政治上严格把关,我和军委其他同志亲自同许多同志谈了话。在这个方面,我们始终抓得很紧,反反复复加以强调,就是考虑到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疏忽和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紧紧抓住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问题不放,我军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指挥,抵制住了国内外那种“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历史的事实说明,一个国家的军队掌握在什么人手中,始终是关系这个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打下的红色江山能否永不变色,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同我们党能否真正牢靠地掌握军队紧密相关。我们党把军队真正掌握住了,国家就出不了什么大的乱子,遇到不管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的什么风浪,都比较容易对付。军队的领导干部都是党的干部,必须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都要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都要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这个问题,军委的同志任何时候都要十分清醒和坚定。

第二,提出关于军队建设的“五句话”总要求。邓小平同志依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家发展大局的要求,着眼于我军新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这是我军建设的总目标。如何实现这一总目标,是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一九九〇年十二月召开的全军军事工作会议提出,全军部队要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7〕。一九九一年一月举行的军委扩大会议又将这“五句话”作为军队建设的总要求加以明确。党的十四大、十五大都重申了这个总要求。提出这个总要求,就是要把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加以具体化,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提出这个总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全军首先是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建设、协调发展的思想。军队建设是一个整体,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必须坚持用辩证的观点全面观察和分析问题、部署和推进工作。军队各个方面的工作只有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保证军队建设顺利进行;也只有各个方面共同进步,才有军队建设总体水平的提高。如果把军队建设各个方面割裂开来,搞单打一,畸轻畸重,甚至相互掣肘、相互对立,必然会妨碍军队建设。在我军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单纯军事观点”、“政治可以冲击一切”等错误倾向,造成了严重后果。“五句话”总要求,是要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上明确全面推进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理顺军队各个方面协同一致的关系。这些年来,军委、总部围绕军队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通盘筹划和推进部队建设,各方面工作协调得是好的。

第三,确立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军事战略方针一直是积极防御。这是我们党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制定的。进入九十年代,我国安全环境和军事斗争任务发生重大变化,我们的军事战略方针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否则我军就难以在未来防卫作战中取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会缺乏科学依据和现实针对性。一九九〇年十二月,全军军事工作会议指出:积极防御的方针应该说是我们的传家宝,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要完整准确地理解,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同时,随着形势的变化,还应实事求是地继承和发展。经过几年的酝酿,一九九三年初,军委制定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在战略指导上实行重大调整,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由应付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到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来。这就明确了新形势下我军军事斗争准备的目标和任务,抓住了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正确解决了我军建设和改革的发展方向问题。实践证明,军委作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是非常及时和完全正确的。

制定和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海湾战争说明,现代战争正在成为高技术战争,拥有高技术优势的一方明显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军事技术落后就容易被动挨打。我们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我也看到许多材料,并由总参谋部和军事科学院分别召开了海湾战争座谈会和海湾战争研讨会。我们强调,在世界科技进步迅速发展和世界军事领域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进行我军现代化建设,全军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加强军队质量建设。一九九五年,军委明确提出了科技强军战略,其重点是加强国防科研,改善武器装备,提高官兵的科技素质,建立科学的体制编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同时提出军队建设要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今年十一月召开的全军参谋长会议,对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思想、加快武器装备建设、解决好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等方面又作了部署,全军各部队要抓紧落实。

为了切实维护祖国的安全和统一,必须建设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我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到云南,一九九〇年七月到西藏,八月到新疆,九月到内蒙古,十一月到广西,都视察了部队,不断思考这个问题。一九九〇年十二月,全军军事工作会议确定要加快组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我国地域广大、疆界漫长,单纯依靠部队数量,一步一岗,搞人海战术,养兵再多也不够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准备时间短,进程很快,初战即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我军必须拥有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快速反应部队。另外,由于国家财力有限,军队现代化建设不可能齐头并进,只能有先有后,分梯次建设。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在武器装备、物资和经费等方面实行重点保障,并进行强化训练。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已成为我们应付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的拳头。

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贯彻和坚持了人民战争的思想。人民战争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我们真正的优势。军委一直强调,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仍然要坚持进行人民战争。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归根到底,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我们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积极发展人民战争的思想,努力创造出一套高技术条件下进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我们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军队建设的全局,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全军的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武器装备建设、战场建设、后备力量建设、国防动员体制建设等正在全面展开,各项规划、计划正在顺利实施。

第四,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注重并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们党领导军队的一条根本原则和特有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正确发展方向的可靠保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首先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军队。古今中外许多建立过赫赫战功的军队最后垮了,首先就是因为思想防线崩溃了。我们的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环境也是很复杂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国际国内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环境中,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想观念和腐朽生活方式必然会对官兵产生影响。共患难易,共升平难,这是一个带有规律性的历史现象。我军虽然战胜了战争年代的一切艰难困苦,但能否过得了长期相对和平环境这一关,能否过得了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关,这是个很不简单的新的考验。一系列活生生的事例都给我们的部队敲响了警钟。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这是新时期我军建设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一九九四年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以后,我又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而且强调军队讲政治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政治上要注意划清一些基本的是非界限。今年七月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到党、国家和军队工作战略全局的高度来对待,各级领导都要把抓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职责。会议讨论形成的《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党中央已批转印发全党全军。

军委要求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广泛深入地开展新形势下的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的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军委还特别强调要对广大官兵进行革命气节教育,在全军上下形成和保持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浩然正气。以抵御酒绿灯红的影响为突破口,狠抓了部队思想作风和纪律的教育整顿;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着力抓了对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要求全军各级领导努力继承和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提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应该走在全社会前列。军委和总政治部下发了文件,全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果。特别是在这次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邪教组织问题的斗争中,军队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工作做得不错。这说明,军委的同志在复杂的思想政治斗争面前头脑是清醒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是鲜明的。当然,在“法轮功”问题上我们也有教训,军队中也有一些人卷了进去。这进一步说明,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持之以恒地抓。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大力改进和加强全军的思想政治工作。

团结是我军保持和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只要搞好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官兵团结和军政军民团结,任何艰难困苦、任何强大的敌人都压不垮我们,我军就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始终把搞好军内外团结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大事来抓。全军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为思想政治基础,消除影响和妨碍团结的各种因素,进一步加强了各方面的团结。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官兵上下互相爱护、亲密无间。全军各部队发扬了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保持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关系。

第五,集中力量发展武器装备。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国防科研和军工生产体系。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战略武器装备,使我国在世界军事先进科技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有力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我军的武器装备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差距还相当大。我们历来反对唯武器论,但又十分重视科学技术,重视武器装备的作用。武器装备落后,缺少有效的制敌手段,在战争中要取胜就会付出很大代价。因此,必须把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摆在提高军事实力的突出位置,增强我军打赢高技术战争的物质技术基础。

长期以来,在我们的武器装备建设中存在着多头、分散、分段的现象,严重影响合力的形成和发展。去年三月,我们果断决策成立总装备部。可以肯定地说,加强武器装备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

我们在“杀手锏”武器装备建设上采取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一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对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组织各方面力量协同攻关。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赶有所不赶。三是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引进为辅。四是重视武器装备体系建设。五是重视质量和效益。这十年,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发展是比较快的。最近,我国第一艘试验飞船飞行成功。这是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对我国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大意义,对军队和全国人民都是一个巨大鼓舞。

第六,进行以裁减员额五十万为主要任务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减少数量,提高质量,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是邓小平同志根据世界军事斗争的新趋势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他主持军委工作期间,领导进行了几次较大的调整精简,特别是一九八五年的百万大裁军,使我军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军委同志一致认为,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精兵的思想。在制定军队建设“九五”计划时,军委经过认真分析认为,我军三百万的员额仍然偏多,而且一些重大关系还没有理顺,部队编组不够合理,保障摊子过大,影响了军队建设的整体效益和经费使用效益,因此下决心再精简军队员额五十万。

我们遵循既要精简员额,又要理顺关系、优化结构的指导思想,对我军的领导、指挥体制和后勤保障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对高级领率机关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精简,对部队编组进行了重大调整。我们调整改革院校体制,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办学。这对于提高领导、指挥和管理效率,建立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要求的组织编制体系,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已经并将继续起到重要作用。民兵预备役部队按照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方针,也进行了调整改革,国防后备力量得到新的加强。

一九九五年,我们对武警部队领导管理体制进行了重要调整,决定武警部队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实行统一领导管理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体制。

我们还加快了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我军现行的不少政策制度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一九九七年底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作出了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的决策。这一决策得到了全军一致拥护。各总部在展开这一工作中已取得了初步成果,要继续抓紧并做得更好。

第七,在全军广泛深入地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军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只有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才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有机结合,使官兵掌握打仗的本领、增强立足现有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信心,才能在广大官兵中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铁的纪律。全军必须坚持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地位,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训练上。一九九〇年十二月,全军军事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要把严格的军事训练作为部队一项经常性的中心工作切实抓好。

军事训练的内容、手段和方法等,是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和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演变而发展的。九十年代初以来,全军加强战法研究和训法改革,对提高我军防卫作战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要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我军军事训练必须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开展科技练兵,增大训练的科技含量,推动军事训练向更高层次发展。针对我军官兵科学文化水平比较低、领导干部普遍缺乏高技术战争所需知识的问题,军委、总部制定了全军高技术知识学习规划,举办了军以上干部高技术知识培训班,指导和推动全军掀起了学习高技术知识的热潮。全军院校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大高技术知识的教学内容,努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军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军事技术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去年,军委要求全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抓训练的指导思想转到科技兴训上来。科技练兵这件事,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务必尽快使部队应付高技术战争的能力有一个显著提高。

第八,确立依法治军的方针。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治军方式方法,必须始终加以坚持。同时,我们必须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从严治军。邓小平同志一直强调要加强军队的法制建设,使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据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军委将依法治军的要求鲜明地提到了全军面前。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到一九九〇年六月,我们颁发了十件军事法规。一九九〇年六月九日颁发的内务条令规定:“坚持从严治军、依法治军,实行严格科学的正规管理。”一九九一年军委制定“八五”期间军队建设计划时,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治军的方针”。依法治军,就是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把党关于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建设的主张,把我军治军的成功经验,用法的形式确定下来,使军队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促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这十年,军委用了很大精力抓军事立法工作,制定和颁布了十二件军事法律、一百二十四件军事法规和两千余件军事规章。国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司令部条例、政治工作条例、后勤条例、军事训练条例、武器装备管理工作条例以及新的三大共同条令〔8〕和新一代作战条令等,从不同方面促进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保证了军队更好地履行职能。我们已初步建立起与国家法律制度相适应、基本满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法规体系。

依法治军,贵在严,也难在严。只有坚持按法律法规从严治军,我军才能维护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才能有战斗力。军委、总部下大气力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依法治军的观念不断增强,坚持对部队实施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持了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提高了我军的正规化水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