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券20多年争议未断

美国教育券20多年争议未断

W020130809520015460630_副本

1990年,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率先实施教育券项目,符合资格的学生可领取政府发放的教育券,然后到私立学校读书。20多年来,美国推行教育券的州已经扩大到了12个,外加首都华盛顿特区。然而,围绕教育券制度是否保障了受教育者的选择权,能否促进教育公平、改善公立教育,美国社会各界仍然存在着激烈的争议。

面向弱势群体

根据学生家庭收入情况,美国公立中、小学分成三类,其中领取免费或廉价午餐的贫困学生超过50%的学校,属于第一类。这类学校的平均成绩和毕业率一般较低,残障、智障、学习困难生,也往往集中在此类学校。

“在美国,绝大多数教育论文都以提高第一类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毕业率为目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出现的教育券理论便是为了解决这类学校的问题。”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教育专家吴仲和表示,美国教育券的发放对象,主要是身体或智力有缺陷及英语程度不足等学习困难生,这些学生无法在普通公立学校接受适宜的教育,不得不选择更具针对性的私立学校。

在有的州,教育券也直接面向低收入群体,这是为了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享受比公立教育水平更高的私立教育,弥补他们家庭起点的不足。从实践来看,美国各州从没有向全体学生普遍发放教育券的计划。

各州规定不同

美国非政府组织“州议会联合会”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至2013学年,美国只有亚利桑那、佛罗里达、佐治亚、印第安纳、路易斯安那、缅因、密西西比、俄亥俄、俄克拉何马、犹他、佛蒙特和威斯康星12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实施教育券项目,其中威斯康星州的教育券只在密尔沃基和拉辛两个城市实施。

不同的教育券项目,具体实施细则颇为不同。

帮助残障和学习困难生。在亚利桑那州,只要是残障学生,便有权领取教育券。俄克拉何马、犹他和佐治亚州规定,残障学生中需要接受单独教学计划的学习困难生,才可领取教育券。在俄亥俄州,被诊断为孤独症的学生,或者需要接受单独教学计划的学习困难生,都是教育券的发放对象。在佛罗里达州,有残疾,或者需要接受单独教学计划,都可领取教育券。密西西比州将领取教育券的范围,设定为一至六年级确诊为阅读障碍的学生。路易斯安那州规定,幼儿园至八年级学生中,需要接受单独教育计划的残疾学生,并居住在特定教区内,可以领取教育券。

资助低收入学生。威斯康星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华盛顿特区分别规定,学生家庭收入在美国联邦政府规定的贫困线3倍、2倍和1.85倍以内时,可以领取教育券。印第安纳州规定,学生家庭收入在领取该州免费或廉价学生午餐的家庭收入标准1.5倍以内时,可以领取教育券。

面向公立教育得不到保障的学生。缅因州规定,学生居住的地区没有公立学校时,可以领取教育券。佛蒙特州规定,只有居住在没有公立学校的地区,并且该地区选民同意使用公立资金支付私立学校学费的情况下,才能领取教育券。路易斯安那州规定,公立学校在教学质量等级(最高为A)评定中被评为C级或以下的,该校学生可以领取教育券。亚利桑那州规定,学生入读的公立学校在登记评定中被评为D级或不及格的,有权领取教育券。

效果难下定论

在大多数情况下,达到标准的学生均可获得教育券,但也有一些州设定了名额限制。比如,印第安纳州规定,每学年最多只有1.5万名学生可以领取教育券。

教育券制度问世20多年来,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这一制度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无法证明它没有效果。与公立学校不同,大多数私立学校每年并不参加政府组织的教学质量测试,因此学券生在数学、阅读能力等教学关键指标上是否持续进步,无法进行准确判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