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调整及升级转型才是核心

经济调整及升级转型才是核心

141643130_副本

提要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并不用太多担心,这是政府宏观调控结果。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同样不用担心,特别是政府推出的“微刺激”政策之后,今年经济增长保证7.5%左右区间更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调整“房地产化”的经济结构,如何去除金融体系风险。

A

当前最大的问题在现有的经济情况下,能否让国内经济结构真正得以调整,能否真正地去除“房地产化”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风险

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公布,GDP同比增长7.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出口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4.0%,6月份CPI回到2.7%等。从这些数据来看,尽管早几年那种热气腾腾经济增长不见了,但这些数据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期。

因为,从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经济增长战略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由以前的快速增长回到中速增长上来。而这种经济增长速度战略性调整,就要求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等都围绕这个目标来操作。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既不是外国机构所认为的“硬着陆”或“软着陆”,更不是经济增长进入所谓的周期性调整,而是政府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的结果。

可能很多人会问,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下半年态势又会如何?对于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我认为这种态势不会有多大的改变。特别是最近政府推出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之后更是不用担心。也就是说,下半年各项经济指标都会表现为些微下行或稳健增长的空间。因此,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不用过多地担心。当前最大的问题在现有的经济情况下,能否让国内经济结构真正得以调整,能否真正地去除“房地产化”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风险。

也就是说,面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政府既然有决心让过快的增长速度放下来,也就不应该把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来完成政府工作所规划的GDP增长指标上,对此思路,要从根本上调整。即放在对“房地产化”经济结构全面调整上,放在如何把当前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以最小代价来化解。而这两个方面都会进一步影响GDP增长下行。所以,在上半年数据公布之后,国务院立即召开下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座谈会,接着推出了一些有利于经济增长政策。

在这次会上,李克强总理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面对这样的局面,要用新视角和新思路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之大势。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也不能对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出现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应对准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