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才能获得群众信任——十三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以身作则才能获得群众信任——十三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李白诗曰:“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值一杯水。世人闻此皆掉头,有如东风射马耳。”生活中无数事实一再表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辨别是非的能力是最敏锐的。领导干部如果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台上讲反腐败,台下搞不正之风,迟早会暴露出来,要被群众赶下台,要受到法纪惩处。

媒体报道,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常委们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因此,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在学习认识上进一步提高,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层层落实责任,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常委们是这样要求全党的,事实上也是自己首先这样去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无论是作出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还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对照检查的民主生活会,都始终坚持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种来自最高层的以身作则,发挥了最直接、最有力的示范作用,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起了极好的榜样,也使得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党,更加热爱党,更加信心百倍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收到了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写的一封信。信中,杨开智希望毛泽东能为自己在北京安排一份工作。对于杨开智,毛泽东是心存感激的:杨开慧牺牲后,是杨开智料理了杨开慧的后事,后来还把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儿子毛岸英护送到上海,交给党组织照顾。但收到来信后,毛泽东还是拒绝了杨开智的请求,告诉他不要有任何想法,希望他安心留在湖南,通过正规渠道接受“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收到回信,杨开智仍不甘心,又给毛岸英写了一封信,表达出想在长沙谋一个”厅长方面职位“的想法。在毛泽东授意下,毛岸英给这位亲舅舅回了一封3000多字的长信,同样是委婉地拒绝了杨开智的请求。“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带头执行党的政策的故事更是广为人知。周恩来婶母的儿子是被国民党杀害的,解放后住在周家,享受供给制。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1953年,他让工作人员将婶母送回老家,不要地方政府负担,而是用自己的工资赡养孤寡婶母。周恩来唯一的侄子周尔辉在北京长大,在北京找个工作无可非议,可是在国家困难时期,周总理带头响应压缩城市人口的号召,动员侄子侄媳回乡工作。老家有几处祖坟地,他下令全部平掉深埋,用作耕地……他总是说:“我是总理,我自己如果都不能响应国家的政策,还怎么要求别人?”在历史上,正是因为老一辈革命家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这样率先从严要求自己,所以人民群众才唱出了“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的动情歌声。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人民群众这种发自心底的歌唱,生动地说明了领导干部言必信、行必果,是获得群众信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最重要纽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