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

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

早在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67年后的2012年6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可见,密切联系群众对于我们党是何等的重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对于我们党是何等的重要。

1

一、从党存在的基础看,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我们党存在的基础是人民群众,党员队伍的来源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党员既是人民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又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来自于社会的各个阶层,分属于党的各基层组织,生活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在中国,唯有我们党拥有的基础是最广泛的、最庞大的、最深厚的,那就是人民群众。在我们党的建立之初,处在社会最底层的灾难深重的广大人民群众为了能够有饭吃、为着翻身求解放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以后不惜牺牲性命跟着共产党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夺得了政权,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我们党能够登上政治舞台并成为执政党,正是因为有着广大人民群众这一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正是因为深深地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是党存在的基础,倘若离开了这个基础,党将不复存在,因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

二、从党依靠的力量看,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我们党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每一个党员都来自于人民群众,这就决定了我们党所依靠的力量必须是而且只能是人民群众,因此无论在任何阶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任何事情,党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无论是在过去的战争年代武装夺取政权,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还是逐步走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尽管历史阶段不同,时代特点不同,主要任务不同,但无一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进行的,无一不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无一不体现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党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这就是我们党的生存之道,就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所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就不能丢。

三、从党发展壮大的历程看,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从我们党建立、发展、成长、壮大到成为执政党的历史看,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看,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伟大成就的现实看,从未离开过人民群众的支持,从来都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这一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根基在支撑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共产主义小组发展壮大成为拥有8500万党员、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根本的就在于她始终以谋求和代表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92年的一步一步走来,从几十人到8500万,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不懈斗争,包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信赖和无私支持,如果没有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就没有我们党的今天,这足以说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能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