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事件是对政府社会管理课的大考

群体事件是对政府社会管理课的大考

昨日(8月13日),安徽宣城市官方对外通报了发生于8月10日晚的安徽绩溪县荆州乡群众聚集乡政府一事。7月份以来持续的高温高暑使得绩溪县,特别是荆州等乡村旱情严重,对村民生活及农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害,20余名群众10日晚来到乡政府问询人工降雨之事,随后发生变电站开关故障、全乡停电,在少数人散步“有意停电”谣言的挑动下,近百村民聚集乡政府门口,一度发生掀翻公务车辆的激烈举动。事件以乡政府干部尽力解释、妥善处理收尾。

受灾群众向乡政府问询人工降雨之事,是群众以正当方式表达正当诉求,乡政府干部就相关事宜作出解释和劝导,则属于政府职能范围内,绩溪事件虽有起伏,其最终得到妥善处理,是政府在社会管理这门必修课上理应取得的分数,对地方由于不可控因素导致的群体事件给出了解题示范。天灾酿出“人祸”不应成为历史必然,群众诉求也不是群体事件的绝对萌芽,在面对群众诉求、处理群体情绪方面,任何因素的作用都可能导致不同的结果,而修好社会管理这门课程,是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顺利通过群体事件“大考”必须下的工夫。

2001年,曾有一部电视剧《天下粮仓》上映,作品完成了这样的讲述:乾隆元年,天下大旱,田地绝收,灾民失所,履新的皇帝和司职官员开河工、放赈粮,千方百计应对天灾,维持国家社会稳定。作品存在演绎,故事多有虚构,而如今回顾这部作品,姑妄以“史”为镜,似是确有“应景”的必要。剧中这样一个场景令人记忆深刻:杭州城门受到数以万计寻粮灾民围堵,不开门,民众群体情绪酝酿越来越激烈,很可能爆发恶性事件,开门,则大批灾民涌入城中,很可能发生哄抢乃至动乱;紧要关头,浙江巡抚卢焯携女儿出城与灾民一同忍饥挨饿,静等赈粮。时代背景迥异,但足够留下启示,不论是古时“父母官”,还是当今各级政府、基层官员,面对大规模群众诉求的“考验”时,认清事件情势,将自己置身于和群众相同的立场是基础。

当前正在深入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一再强调的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政府修习社会管理课程的“学习态度”,而理性依法、平和尽职,则是修课的“学习方法”。若对近年各地群体性事件作分析,群众产生诉求——提请政府作为——少数蓄意造谣——群体情绪膨胀——发生正面冲突,过程大同小异,如何“解题”,则需要政府对每个题设条件保持敏感度和熟悉度,在每个步骤保持清醒和理性。需要认识到的是,群众诉求是最大的前提条件,充分倾听、理解群众诉求,尤其是大规模合理诉求,是“破题”重中之重。

在具体事件面前,政府和民众所掌握的信息其全面和及时程度天然不对等,而部分地方政府在信息公开、透明化方面长期惰政,应公开的信息缺席之地,很容易成为民众群体情绪、集体焦虑的酝酿空间,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不过是这种焦虑情绪临时的出口。以绩溪事件具体来看,政府应对干旱灾情需要履行怎样的职能,已经完成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工作需进一步努力,并需要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这些信息,同天气情况预警、灾害防御指南一样,应当公开、透明,给民众一个交代,越具体、越充分的公布交代,对于做好群众工作、安抚群众情绪就越有利,就越能从容和正确应对可能的群体事件。

从这个角度上说,社会管理这门课程的成绩,确是政府履职能力重要的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