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大师”何来蟑螂般的生命力

司马南:“大师”何来蟑螂般的生命力

王林“大师”耍蛇耍人的邪热之火还没褪去,又一个“大师”冒了出来。该“大师”姓张名必清,是在北京人济山庄顶层“花果山”上冒出来的。必清“大师”在楼顶搞了一个世外桃源,自己快活不已,却扰邻居苦不堪言,如此闹了六年没人敢管能管,他放言什么都能摆平。“大师”还声称自己“什么病都能治”,且创立了独立的医疗体系,在北京遍撒小广告,以“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科技”的名义,忽悠了很多中老年患者。

如果王林躲在江西萍乡盘踞些年尚可理解,张必清“假教授”在北京楼顶大搞违章建筑,夸大其词做非法广告,乃至涉嫌非法行医,却侥幸得以逃脱处罚,未免有些不可思议。那么,这样的“大师”为什么会层出不穷?

因为“大师”生长的土壤相当肥沃,偌大中国到处都是“大师”生长的腐殖层。人们相信有神医和“大师”,“大师”便乔装打扮而来且历久不衰劫后余生,以顽强如蟑螂的生命力满足人们虚幻的需求。

每一位“大师”都是自我进化的变色龙,它不断与时俱进,与周围环境打成一片,用新的口号和伪装来满足人们的需求。发放外气的“大师”臭了,他有特异功能;绿豆“大师”臭了,他有经络疗法。

总有一些人缺少起码的防范意识,他们单纯得如同赤子。一旦遇到骗子,赤子即为傻子。最不幸的莫过于领导和名人中时常会冒出一批傻子,这批傻子常被拿来作饵骗到更多的傻子。

“大师”是个相对容易发财的行业,只要昧着良心、投机取巧、心狠手辣再加上不要脸就可能成功。尽管危险性比较大,但经营一段时间就可富足一生。即使失手也不要紧,柔软的处罚手段不会伤及根本。这比读硕士博士勤勤恳恳搞科研容易得多。

不是“大师”有高明的办法能躲过例行抽查和检验,而是作为“老鼠”的“大师”与“猫”打交道时发现了一个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原来有些“黑猫警长”可以收买,甚至可以发展“黑猫警长”作为自己的合伙人。一个普遍的规律是,任何“大师”横行的地方都能找到这样的保护伞。所以,愚昧文化和腐败文化嫁接的怪胎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和抵御风寒的能力。

每个人都不免幻想着一劳永逸,幻想“不著分文便得天下”,幻想“长生不老青春永驻”,幻想奇迹能够在自己身上发生。只要你心里堆满藐视科学规律的干柴,“大师”准能让你心里烈焰升腾,直至烧毁你自己,尤其是一些求医心切的意志薄弱者难免上当。

必须把简单的道理告诉民众,从医学和科学的角度说,天下没有神医。所有神医无一例外都是自封、讹传、金钱包装出的产物。那些德艺双馨的医学家,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作为勤恳谨慎的开拓者引领者,必是科学精神的践行者,绝不会去当什么神医。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