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论坛:缺乏历史担当,贻害无穷

权威论坛:缺乏历史担当,贻害无穷

1376501914406_1

图①:平型关战役中八路军的机枪阵地。

图②:扬子江岸下关的尸体堆积如山。——采自[日]《村濑守保写真集·我从军在中国战场》

图③: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分子在靖国神社的卑劣表演。

本版图片均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

版式设计:宋嵩 张芳曼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同盟国要求其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束。战后68年来,由于未能彻底清算其侵略罪行及战争责任,日本社会始终存在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奇谈怪论,政客公然“拜鬼”,甚至有个别政要“失语”到要学纳粹。日本政治加速右倾化的行径引起国际社会担忧。“闭眼不看过去的人,对现在和未来也是盲目的”,缺乏历史担当的日本,不仅不能赢得国际社会尊重,而且将动摇二战后国际秩序,对地区和国际和平构成重大威胁

朱成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王建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

纐纈厚(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

上杉聪(日本战争责任资料中心事务局长)

阿米泰·埃佐尼(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

辰己由纪(美国史汀生中心日本籍研究员)

日本在二战中对亚洲各国人民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但时至今日,日本在各个层面仍未能承担和解决战争责任问题

朱成山:日本在二战中犯下了种种罪行:主要有南京大屠杀、细菌战、毒气战、对劳工的掠夺和迫害、强征慰安妇和性奴役、推行“集团部落”、“无人区”和“三光政策”、经济和文化掠夺、无差别轰炸、虐待战俘等。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日本的侵略和加害,中国仅在1937年至1945年期间,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印度尼西亚伤亡400万人;越南伤亡200万人;菲律宾伤亡111万人;马来西亚有15万华人遇害。此外,共有1.2万人被日军细菌部队作为“活体实验”惨遭杀害;超过20万的朝鲜、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妇女被迫充当日军的性奴隶。日本在二战中对亚洲各国人民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德国学者卡尔·亚西帕斯关于人类战争罪的4种罪责理念,已经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但遗憾的是,二战结束已经68年,日本从刑法罪责、政治罪责、道德罪责和形而上罪责(思想认识)等4个方面,均未能承担和解决战争责任问题。

日本应该从政治上谴责和批判侵略战争,归还在战争中窃取的领土和领海,彻底与战争割裂;日本应该在道德上真诚地反省、道歉和谢罪,主动地向被害国人民进行人道主义的赔偿和补偿;日本应该对那场侵略战争的性质作出明确认定,不得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制造种种理由开脱责任。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