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延安学习运动

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下,当年延安的学习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扎扎实实。

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首先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毛泽东主席就是带头学习的典范。斯诺的《西行漫记》就有这样一段文字:“我有一阵子每天晚上都去见他(指毛泽东),向他采访共产党的历史。有一次一个客人带了几本哲学新书来给他,于是毛泽东就要求我们改期再谈。他花了三四夜的时间专门读了这几本书。”就在这窑洞里、油灯下,毛泽东主席精读了《资本论》、《反杜林论》、《谈谈辩证法问题》、《从猿到人》、《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等大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中国革命实际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等大量文章,同时,中央各机关都相继成立了学习小组。中央组织部学习小组由陈云任组长,每天上午9时以前为自学,每周集体讨论一次。中央领导同志除了自身学习外,还经常到各学校讲课。

为了推动学习,中央有关部门做出多项决策和规定,展开学习竞赛。毛泽东主席就要求在全体党员中来一个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学习到了东西,看谁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中央宣传部制定了《延安在职干部教育暂行计划》,规定延安4000多名在职干部编班编组,坚持每日两小时学习制度,并制定了初级、中级、高级班的学习课程和学习制度。尽管当时条件艰苦,但人们却是随时随地学、见缝插针地学,可谓是:“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有些有小孩的年轻夫妇为能挤出时间学习,就把孩子放在一个筐子里,吊在窑洞的横梁上,然后用绳子一头系住筐,另一头系桌腿上。孩子一哭闹,伏案学习的父母就用脚反复踩动绳子,让筐子摇晃起来。孩子进入了梦乡,他们就继续学习。党中央还把每年的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干部学习节”。在第一届“干部学习节”上,朱德总司令还被评为学习模范。

延安时期的学习十分注重联系实际,不搞大而空,不走形式。对于如何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主席提出,学习马列主义不是学些马列主义的词句,而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针对党内存在的一些学者“言必称希腊”等现象,他明确提出:“不要割断历史。不单是懂得希腊就行了,还要懂得中国;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郭化若、莫文骅在回忆文章中也谈到,1938年9月间,毛泽东约集他俩和许光达、陈伯钧、萧劲光、萧克、何思敬、艾思奇等十余人召开学习座谈会,“议论的中心围绕军事辩证法问题较多,实际上是对红军在10年土地革命战争中的经验教训进行理论上的探讨。”

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使我党在深入研究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回顾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的有机结合,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根本思想方法,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同时,还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新风,培养了一大批党政军干部,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了人才准备。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普及文化层次也是极大的提升。这些成果说明,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建设进一步走向成熟、走向自觉,这是其他任何手段所不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