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与延安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与延安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不论是在建党初期、革命浪潮高涨时期,还是在党遭受重大损失、处在极其困难的时期;不论是作为革命党在革命根据地局部执政时期,还是在建立了新中国在全国范围执政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没有放松过保持廉洁、反对腐败的自觉实践。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和延安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顺利或挫折,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与行动上的自觉

建党初期,早在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就明确规定:“我们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的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我们既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党的一切行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各个党员不应只是在言论上表示是共产主义者,重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是共产主义者”,“我们的组织与训练必须是很严密的集权的有纪律的”。

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决定发出《关于坚持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革命潮流仍在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的腐败分子,均会跑到革命的队伍中来,应该很坚决地清洗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斗争,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明确提出反腐的文件。

在经历了1927年的失败后,1927年9月,红四军政委、前委书记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创造性地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1928年7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现在,“党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自己的战斗力及党的无产阶级化”,“加紧党员群众的教育,增加他们的政治程度,有系统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1929年11月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政治建军”、“党指挥枪”等根本原则问题,并做出决议强调:“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要“对党员做正确路线的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这对于此后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取得一至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对于党和红军渡过严重挫折,完成以二万五千里长征为特征的战略大转移;进而建立起全国人民抗日统一战线,开展持久的抗日战争并取得胜利,都是重要的奠基。在此基础上,延安整风运动,使党的政治化、科学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取得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其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决议中明确写道:“红军第四军的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与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1931年中央苏区设立工农检察部控告局,并设置了第一个控告箱。1932年5月9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瑞金叶坪村苏维埃主席谢步升因犯贪污罪被处决,这是中央处决的第一个贪污腐分子。1933年9月,中共中央做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及中央苏区省县监察委员会的决议》,明确规定中央党务委员会及省县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是:维护无产阶级政党铁的纪律,保证党内思想和行动的一致,监督党章和党的决议的实行,检查违反党的总路线的各种不正确的倾向与官僚主义腐化现象等,并与之斗争。1933年1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签发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惩治腐败的法令,对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工作人员的贪污及浪费行为规定了极为严格的惩治办法。1934年1月,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我们对于国家收入的使用方法,应该和国民党的方法有严格的区别”。

抗战时期,毛泽东于1938年10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先锋的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了迎接抗日战争的高潮和取得抗战的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40年代初开展了整风运动。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关于《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2月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发表《反对党八股》的演说。4月20日在中央学习组会议上发表《关于整顿三风》的讲话指出:“如果我们全党干部在现在这一两年内,能够把党风有所改变,扩大正风,消灭不正之风,这样一个目的达到了,我们内部就能够巩固,我们的干部就能够提高,我们也才能够有本事迎接将来的光明世界,掌握这个新的光明的世界”。面对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毛泽东于1944年4月12日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发表《学习与时局》的重要讲话,告诫大家: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指《甲申三百年祭》),也是叫同志们引以为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