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论坛”关注群众路线教育

“延安论坛”关注群众路线教育

如何“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延安论坛”会场一角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主题的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近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此次论坛深入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改进党性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与会专家学者对如何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进行了讨论,并对如何在思想上作风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出了建议,光明日报摘登此次论坛发言,以飨读者。

 把群众观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陈燕楠

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是检验党的一切活动的最高标准,并鲜明的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大提出的这些重要思想和这些重大部署,揭示了我们党的根本目的和评价标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期对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认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性,如何深入研究当前党群关系和群众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何从党性高度教育干部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路线,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通过近八年的努力,学院现在已经达到同期培训500人,全年培训一万人的规模,党的十八大围绕全面提高建设党的科学化水平,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党的建设任务,其中有三个方面都与学院功能定位所要完成的任务相关。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加强道路建设这个基础,让我们更加感到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的责任是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新要求,努力完成好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目标,我们的任务是切实做精做细党性教育这篇文章,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我们的责任是在做好教学培训的同时,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和干部思想方面的研究,努力形成新的成果并运用到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去。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最好的时期之一,在延安我们党之所以完全彻底的成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实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领导方法,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许多研究中共党史的外国学者曾经指出,群众路线是延安道路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实践上最有威力的创造。

我们党自延安时期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坚持了群众路线。在开展教学培训中,学院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编写品牌课程、特色教材,在开展现场体验和社会实践的教学活动中,引领学员深入了解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自觉继承延安时期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