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富:解决好领导干部对官兵的感情融入问题

沈德富:解决好领导干部对官兵的感情融入问题

深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是关键。着力纠治影响战斗力提高的不良风气,关键的是要解决好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官兵的感情融入问题。

解决感情融入问题,必须把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之中。我党我军的根基、血脉、力量来自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当前,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脱离官兵、脱离实际,有的对基层官兵态度冷漠、关心不够,对基层官兵正当利益诉求敷衍了事、推诿拖拉;有的事事只讲实惠,样样只讲利益。这些问题和现象背离党的宗旨,损害官兵关系,削弱部队战斗力。“四风”不除,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就无从谈起。要着力从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他们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督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带头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树立新风正气。要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奖优罚劣,完善制度机制,既要高度关注官兵热切期盼的事情,还要认真解决官兵强烈不满的问题,切实以各级党委领导“向我看齐”的有力举措和“言出必行”的坚强决心,促进不正之风的有效制止和扭转,转化凝聚为推进强军目标实现的强大正能量。

解决感情融入问题,必须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部队建设之中。“用心干事才能干成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作风不仅体现在对上级命令指示不折不扣的执行上,还体现在对岗位职责的敬畏上,更体现在对部队事业的责任担当上。因此,加强和改进作风,必须直面差距、正视问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废寝忘食、夙兴夜寐的工作干劲。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放眼长远、持续用力,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力,为部队持续发展夯实根基、积蓄后劲。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特别在破解事关部队建设发展的棘手和倾向性问题上,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困难所惧,不为名利所惑,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责任,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成效不巩固不罢休。要正确认识领导职能和历史责任,牢记组织的寄托和官兵的期待,始终把自己的感情真正融入部队发展之中,为官一任,振兴一方,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解决感情融入问题,必须真心实意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干部必须带着感情深入官兵、融入官兵,急官兵之所急、解官兵之所忧。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带兵育兵理念,确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深怀爱兵之心,常思为兵之事,切实把尊重人、关心人、发挥人的潜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把广大官兵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部队建设上来。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注意倾听基层官兵的心声,注重关心基层官兵的疾苦,坚持在跟踪问效督查中检验工作落实成效,深入官兵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真心办实事,积极解难题;对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上下联动、搞好帮带,集中精力、时间和人员,既想方设法提高基层抓班子、建连队、帮弱项、解难题的能力,又齐心协力帮助解决现实困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基层官兵的信任和拥护,促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政治部)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