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反映问题总在“离开时”

为何反映问题总在“离开时”

核心提示:“屁股一抬,问题出来”,反映出权力在缺乏有效约束时的巨大杀伤力,也反映出一些部门和单位对于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存在漏洞。这也是听取意见、查摆问题难以取得成效的根源。

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刚刚变动不久,问题马上就暴露出来,这一现象被群众形象地总结为“屁股一抬,问题出来”。按理说,“屁股抬不抬”与“问题出不出来”并无必然联系,但领导干部在被调离后很快被人举报的案例近年来不断被媒体曝光,这的确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上,也面临同样的现象。在职的党员干部,或认为自己根本没有问题;或者谨言慎行,绕开“四风”提意见,避开重点谈问题。从面上的情况看,反映重大问题较高的比率,是在调岗离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当中。从利害的区隔看,这和领导干部调离“屁股一抬”有相通之处。

为何问题的暴露总是有这样的特点?原因是多方面的。

传统社会文化氛围所致。长期以来,许多人奉行“好人主义”,有意见不当面讲,有想法只在背后议,把意见和问题憋在心中、烂在腹中。这直接导致很多问题没有及时反映出来,本该及时了解的情况未能及时了解,而早该及时解决的矛盾也没有被迅速解决,问题积聚越来越严重,而不良风气也就大行其道。

一些党员干部胸襟狭隘所致。他们不欢迎或至少是不真诚欢迎他人说意见、提问题,把给自己提意见等同于否定自己工作,视同于与自己过不去,因此而出现一些给别人“穿小鞋”的现象。这使得党的群众工作难以形成一种让群众足够相信讲真话、说问题而不会得罪人的氛围。这种情况下,大家不愿提意见而乐于做老好人,也就成为必然。

“屁股一抬,问题出来”,反映出权力在缺乏有效约束时的巨大杀伤力,也反映出一些部门和单位对于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存在漏洞。这也是听取意见、查摆问题难以取得成效的根源。对此,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和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没有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就难以取得实效。如何增强他们打击手握权柄的“老虎”和“苍蝇”的勇气呢?尊重大家提意见、说问题的热情是首要前提,对实名举报要优先办理、及时回复,如此彰显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决心;建立机制是重要保障,变事后保护为事前保护,展现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诚心;加强法制建设是必要条件,需要明确案件线索管理、立案、调查、侦查和处理程序,严厉惩处打击报复。

要建设群众对不正之风零容忍的社会环境,落实到具体制度设计上,就应让提出意见、反映问题,甚至举报腐败,成为平常事。让提出意见、反映问题者既不觉得是“另类”,也不会带来不安不利。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再有正义感的群众,在考量自身安全与利益之后,往往也会选择沉默。群众没有积极性,缺乏信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失去群众基础。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