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不妨以“打老虎”的方式“拍苍蝇”

[新华每日电讯]不妨以“打老虎”的方式“拍苍蝇”

核心提示:反腐败,不仅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而且应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打掉高高在上的“老虎”固然痛快,但只有消灭了身边的“苍蝇”,才能更让人感觉到环境的改善。

8月19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打老虎”和“拍苍蝇”成为反腐领域的形象比喻。

蓝皮书指出,“苍蝇”的危害在于一是直接面向基层、面向人民群众,不良作风和滥用公权将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从而直接损坏党和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比起“老虎”,“苍蝇”数量大,传播病菌范围广,其危害面更广、更深。“拍苍蝇”相对比较容易,但因其数量多,所以贵在坚持。(8月20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反腐工作始终呈高压之势头。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曾表示,过去30年,中国共有420余万党政人员受处分,其中465人是省部级官员,仅2003年到2011年9年中,因贪腐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就有42000余人。崔海容称,民众对防治腐败成效满意度由2003年的51.9%上升到2011年的72.7%。尽管反腐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不过民众的“不满意”仍然存在。其中,最令民众感到不满的恐怕并非“老虎”,而是“苍蝇”,因为只有“苍蝇”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才更近,也更能直接影响到他们日常的生活。

“苍蝇”和“老虎”这样的身份界定,无非是按照其自身的级别来定,但是在一些“苍蝇”肆虐的地区,“苍蝇”所暴露出的狰狞面目丝毫不亚于“老虎”。近年来,有关“村官”犯罪的新闻屡见不鲜,单从行政级别上来看,他们可谓是小到极点的“苍蝇”,然而就是这样一些“小苍蝇”,横行乡里者有之,侵吞土地者有之,蚕食赈灾款者亦有之。面对这样的“苍蝇”,村民们不但不敢群起而“拍”之,反而还要退避三舍、畏如狮虎。

从“房叔”到“房姐”,从“房妹”到“房媳”,随着大量“小官大贪”相继曝光,他们身上所蕴含的巨大贪腐力量不断挑战公众底线,其恶劣社会影响丝毫不亚于豪贪巨蠹。由此也不难看出,腐败的能量绝非级别所能决定,恰如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的名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

“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尽人皆知的道理。腐败分子之所以能够腐败,首先就是因为他们的手中握有权力,而一旦拥有了无人制约的权力,即使是一只嗡嗡作响的“苍蝇”,也能即刻化身为一只斑额猛虎。虽然外表看起来依然还是“苍蝇”,但是他们的贪婪与凶残实际上已经与“老虎”别无二致。因此,这样的“苍蝇”固然该打,但是已经远远不能仅用打苍蝇的方式来打了,不能打“老虎”用打“老虎”的办法,拍“苍蝇”用拍“苍蝇”的手段。单纯从级别上来看,腐败分子是有“苍蝇”、“老虎”之分,但是从实际危害来看,每一个腐败分子其实都不亚于是一只“猛虎”。

反腐败,不仅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而且应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期待着看到能够像打“老虎”一样,消灭掉身边的每一只“苍蝇”——打掉那些高高在上的“老虎”固然让人感到痛快,但只有消灭了身边的“苍蝇”,才能更让人感觉到环境的改善。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