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带来人才管理领域水平的大幅提升

大数据带来人才管理领域水平的大幅提升

(原题:大数据带来人才管理升级)

1

计算机、网络、云计算……这些新生事物的出现,将深刻地影响和改变我们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生活方式。最近人们议论纷纷的大数据,更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冲击旧有社会面貌的新浪潮。

大数据作为一种方法论,对于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可能带来重大突破。举个例子,你知道美国哪个月份死于汽车事故的人最多吗?大数据说天气炎热的月份多,而且越是炎热死者越多。再比如,就天气较热的月份而论,一天之内的什么时间段事故最多?大数据告诉人们晚上6到9点。再比如,汽车事故与刮风下雨的相关性大吗?大数据说,不大。掌握了这样的信息,显然有助于有关部门做好社会交通管理工作,特别是找到管理的重点和规律。

由此可见,大数据肯定也能够帮助人们提升对整个社会的管理水平。对于人才管理领域来说,更是一个可以大幅度提升管理水平的良好契机。

提升教育质量

人才管理包含不同的内容,首先是人才育成。美国已经利用大数据方法建立了富有个性的“高等教育教学支持系统”。其中有种“学习分析技术”,能够通过对与学生相关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辨别出每个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模式。教师可以记录自己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实时的学习情况监控。这就便于在学习的初始阶段发现哪些学生面临学习困难,或者有辍学的危险,从而因势利导,采取比较准确的帮扶措施。

众所周知,一般情况下,对于来自教师的“你听懂了吗?”的提问,人们极容易跟着大家一起回答“懂了”,其实是碍于面子,不愿意回答“不懂”而敷衍过去。但是,借助于大数据方法,教师就能够知道,哪一位学习者的习题没有做对,并没有弄懂,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此外,基于云计算的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一个开放性的自主学习系统,学习者可以不受时间、地点以及经济条件的限制,自主选学课程,获得自我提升。这就为学习潜力较强的学习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能够形成与众不同的知识结构、才能结构。

对于教育管理部门来说,如果发现哪个教授教的很多学生做作业总是出错,而且错的都在一个地方,那就说明他的教学在某个环节上存在严重缺陷,需要改进。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已经利用这种大数据的方法,提升教育质量。可以预见,未来世界的人才育成模式,在大数据平台的支持下,将发生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