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聚焦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

颜晓峰:聚焦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深入领会和牢牢把握这一目标任务,是把握重点、增强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

颜晓峰

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作风是一个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是政党在人民心目中形象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的先进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常大量地通过党的作风反映出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并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这些优良作风成为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然而,好的作风不是与生俱来、一成不变的,作风优势不是一劳永逸、始终拥有的,优良作风形成不易、长期保持则更加不易。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适时开展全党集中教育活动,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以全党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作风推进党的事业,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要在全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取得13亿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同心共筑中国梦。总体上看,当前党群干群关系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问题还比较严重,集中表现在“四风”上。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四风”不除,党群干群关系就难以得到彻底改善,群众路线就难以得到彻底贯彻,党的形象和威信就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因此,聚焦“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党的威信、激发群众政治热情和建设积极性的重大举措。

党的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文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建设。解决“四风”问题,抓住了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涵盖了作风建设的基本方面。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着其他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与“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的问题,正因为一味追求感官享受、物质占有,才使其玩物丧志、不思进取。可以说,“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的条件。同时,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党内集中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有限,不能要求一下子就把存在的所有矛盾和问题都解决好,很多矛盾和问题仍然要靠经常性工作来解决。因此,与其面面俱到,不如聚焦“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可使目标更集中,效果自然也就会更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