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不变“鬼城”少了点底气

保证不变“鬼城”少了点底气

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先后启动了规模庞大的“上山建城”计划,其中陕西省延安市启动的总规模达78.5平方公里的新区建设格外引人关注。会否又成“债城”“鬼城”?延安市长回应:保证不会。(8月25日《新京报》)

简单地认为城市不能搞新城建设,简单地把新城建设称之为“大跃进”,这未必是一种理性的态度。具体到一座城市,能不能搞新城建设,其关键在于三点。其一,为什么搞,到底是为了城市发展还只是为了官员政绩?其二,能不能搞,条件是否具备,东风有没有形成?其三,怎么去搞,到底是遵循市场道路,还是简单的行政推动?如果处理好这三方面关系,新城建设自然可搞,而且很可能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推力。

当地称,“延安上山建设新区属于‘逼上梁山’”,其言之下意,新城建设迫不得已。姑且是发展需要,但依然想问,延安建设新区,事先有没有经过充分论证、征询民意,到底取得了市民多大的支持?这么大一个工程,如果只是几个领导甚至加上几个部门拍板,那风险太大,而且在推进的过程中,得到的民意认可也极其有限。从城市建设的时机上讲,这几年土地成本、建筑成本急剧上升;就全国形势来看,房地产的黄金时期也过去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新城建设,有没有考虑到“天时、地利、人和”?

更重要的是,新城好建,难的是人,哪有这么多人口支撑?延安市长称,按规划,2020年左右延安市中心城区人口将达80万人左右,比现有人口增加约30万人,加上居住在市区周边山上的10多万名住房困难群众也将搬迁至新区,“因此新区将不缺乏人气”。这一切都只是“纸上风景”,规划人口难道就是实际人口吗?

放之一个更大视野,很多城市都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构想,也都提出了城市人口的目标。可几年过去了,又有几个城市完成了宏伟构想?人口的流动有其自身规律,政府有规划是好事,但人口流动并不总按规划走,并不能把规划人口当作实际人口。这里起码涉及到市民收入、功能配套、商品房价以及发展机会、就业岗位等要素制约。在新城建设上有规划,在城市人口上有规划,无视诸多要素制约,以规划来保证规划,不能不让人捏一把汗。

由是而言,保证不变“鬼城”,少了一点底气。这里并不是简单认为不能建设新城,而是提醒在建设新城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果只是为了政绩,只是一时冲动,只有远大规划而无实际支撑,那么今天埋下的种子,未来收获的就可能是苦涩的果实。决策事关重大,务必科学谨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