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城建设为何失败

北京新城建设为何失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提出,要用底线思维来寻求城镇化问题的答案。仇保兴理事长提出的答案是:加强小城镇的规划管理,进行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就地城镇化,从而把小城镇作为“拦水坝”,防止人口洪流大量涌入大城市。笔者在此提出不同观点与仇保兴理事长商榷。

中国城镇化的战略性前瞻思维与底线思维是不可分割的,前瞻思维的思考顺序是从未来到现在,即要设想未来十年、二十年可能出现的情景,判断不同的城镇化战略对未来情景的影响,由此设置“底线”,做出城镇化道路选择的战略决策。推进城镇化的“底线”或“红线”要从我国耕地、石油资源稀缺的基本国情出发,由此可设定两条底线:一是耕地不能突破18亿亩红线,二是石油资源对外依存度不能超过80%。

一、把城镇化的重点放在小城镇势必突破两条底线

把城镇化的重点放在小城镇势必突破这两条底线。根据我国267个地级以上城市每平方公里GDP产出的排名,第1组城市(主要由大城市组成)每平方公里的产出是第5组(主要由中小城市组成)的4倍。如果把城镇化的重点放在小城镇,按照过去十年间GDP 翻一番要增加1.6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粗放城镇化方式,十年后就要突破“耕地红线”。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土地价值低,人口密度低,不可能建设紧凑型城市,不具备发展高效率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的条件,居民收入水平倍增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将高速增长。目前,这种发展趋势已经初步显现。一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经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2013年我国机动车数量突破2.5亿辆,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65.5%。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亿辆,这不仅要占用大量土地进行道路和停车场建设,更重要的石油进口量要达到6亿吨以上,对外依存度达到80%左右。

石油对外依存度红线是比耕地红线更加不能突破的底线。世界资源产品市场上,石油的垄断程度远高于农产品,在2020年或2030年美国完成页岩气革命,其石油对外依存度大大降低以后,世界石油市场的格局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一种可能出现的情景是,国际石油垄断寡头在短期内将石油价格提高2倍或3倍,这种趋势具有国家自身利益驱使的必然性。届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将蒙受最大损失,我国将出现严重的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将丧失殆尽,并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不稳定。

二、以小城镇为重点的城镇化超过社会承受能力

未来十年我国城镇人口预计要新增3亿人,如果采用重点发展小城镇战略,把新增的2亿人口拦在小城镇,那么不论新建小城镇还是让新增人口进入现有小城镇,都需要进行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小城镇的土地价值低,人口密度要低于大城市,按每平方公里2000人计算,安置新增的2亿人,需要占用1.5亿亩土地;按小城镇每平方公里需要4亿元基础设施投资计算,需要投资40万亿元。小城镇普遍缺乏财政能力,而不解决40万亿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来源,以小城镇为重点的城镇化就根本无法落地。

三、重点发展小城镇的就地城镇化是条死胡同

即使我国在未来20年投入40万亿搞大规模的所谓“就地城镇化”,但除在大城市群内的小城镇外,由于就业机会少,即使建成了较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小城镇也难以吸引和留住人。目前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出现的大量空置楼盘已经是前车之鉴。重点对小城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只会造成人去城空,留下大量银行坏账的后果,严重拖累我国城市化进程。而采用行政手段把人口洪流限制在小城镇之内,限制农民自主决定在哪里成为市民的权利,不符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基本原则,只会抑制经济增长。

实际上在城市化进程已经结束,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完善的美国和日本,最近20年的发展趋势是大都市区的人口仍在增长,而一些中小城市的人口则很少增长或下降。美国9个500万人以上的大都市区人口在2000年到2010年期间平均增长了13%,而540个人口在10万到1.3万的小都市区人口在2000年到2010年期间平均只增长了5.07%。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区的人口规模从1950年以来一直在不断增长,其他中小城市的人口则少有增长或下降,虽然日本政府自1960年代以来实施“全国综合开发计划”,力图实现“国土均衡发展”,但几乎没有任何作用。美国和日本已经不存在城乡差别,人们为什么还要继续向大都市区流动呢?回答是:集聚经济规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