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政府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2011年1月20日,骆玉林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两节”期间的有关工作,副市长周勇智、王绚、姚琳、张晓容、顾国权,市政府秘书长冯义,四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四区政府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经委、城管、公安等部门关于“两节”期间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四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两节”期间的有关工作安排部署早,落实任务细,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节日安全的供电、供水、供气、市场监管、消防、救灾救济等重点工作,都做了认真的安排,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会议要求,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保证节日安全和市场供应,确保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会议研究了影响“两节”稳定的有关问题。

1、关于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由市规划建设局自行筹款,如确有困难,可从市财政局临时借款1000万元,负责偿还省路桥公司的欠款。对项目业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责成欠款业主制定还款计划,限定还款时限,加强督促检查,尽快予以解决。对拒不还款的个别业主,要依法进行处理。

2、关于退耕还林工程补助未到位造成不稳定因素的问题,市政府已经召开了退耕还林工程补助款问题专题会议,做了安排部署并形成纪要,一定要按纪要精神认真落实。此项工作由范国庆副市长负责。

3、盘道水库库区农民和湟中县路桥公司职工上访等问题,由湟中县负责做好相关工作,不得再到省市政府上访。

4、小桥村、朝阳村、南酉山村、清真巷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由各区政府认真研究,通过政府协调或司法程序依法解决。

5、对于个别企业职工上访反映的问题,由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相关工作,保持稳定,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三、会议就“两节”期间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

1、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各项工作。各区县、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确保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两节”期间的各项工作。要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稳定的节日气氛,确保节日平安稳定。各区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认真检查落实各项具体工作。节日期间,一定要落实领导带班和昼夜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理。本部门、本单位解决不了的,要立即请示报告,请求上级部门予以解决。

2、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节日安全,确保万无一失。各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两节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好。一是公安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二是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安全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由安全监管部门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重点检查人口密集场所的消防、供热、供水、供电、通信和锅炉压力容器、各类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状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采取措施,及时予以排除。四是消防、卫生、林业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和防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监管和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予以处理。五是公安、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防止事故发生。六是交通部门要加大对超载和无证运营、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现象的整治力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特别要抓好出租车卫生和文明服务工作。

3、要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一是劳动保障部门要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二是民政部门要关心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和“五保户”、特困户的实际困难。三是要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到扶贫户家中走访慰问,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4、要切实抓好市场供应、监管和供电、供水等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水务、电力部门要切实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安排好节日期间的正常生产,确保工作不断档。二是工商、商务、质监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整顿市场秩序,搞好“两节”期间商品供应,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三是工商、质监、药监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特别要对重点地区、城乡结合部、重点商品,进行联合执法,联合检查。四是文化广电部门要安排好“两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以小型分散为主,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艺精品。

5、要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行为。要严肃财经纪律,遵守廉政准则,严禁利用过节巧立名目突击花钱,监察部门要对违反有关规定和制度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和纪律,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勤俭生活、文明过节的风尚,杜绝铺张浪费现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