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千元的“富裕乡”何必再招商?

早餐千元的“富裕乡”何必再招商?

内地各级政府赴香港招商已成风气,今年5、6月,仅省级招商团就有9个赴港。某省招商团5月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早餐会。一位参会香港企业家透露,40人吃的是人均1000元的早餐。这位身为亿万富豪的企业家,宴会结束后特地向服务员要了账单,看后不禁感慨:“一顿早餐花1000元,我不掏钱都觉得心疼。”(8月26日《人民日报》)

一边是求“财”若渴甚至来者不拒的招商心情,一边却是挥金如土的奢靡浪费,如此矛盾的行为不禁令人纳闷:既然是一顿早餐都要吃掉千元的“富裕乡”,又何必不远千里再来香港招商引资?

明眼人都清楚,所谓“奢侈招商”就是“不落腰包的腐败”的一种典型形式,不仅赴港招商如此,出国招商、赴发达地区引资概莫能外。对此,虽说国家早有约束,财政部2006年就颁发了《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而且按人均GDP算,其中的一些标准已经远远高于不少发达国家的规定,却依旧鲜有人遵守。看看那些令亿万富翁都心疼的账单,真不知超标了多少倍?至于为何在中央大力提倡厉行节俭、坚决打击腐败的背景下,还会出现如此“崽花爷钱不心疼”的情况,呵呵,不用我赘言,你懂的。

问题是,即便不考虑其中的腐败因素,单纯从招商引资的角度看,此股奢侈之风也多有不当之处。地方政府赴港招商的目的是什么?除了展示地方形象,最重要的莫过于推动合作、加强联络、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既然是为了“拼经济”,那么就有个成本核算的问题。像现在这样胡吃海喝、奢侈浪费,只会大大增加招商成本,显然与目的背道而驰。万一遇上香港经济疲软、港资自顾无暇,项目落空、签约告吹,不仅白跑了一趟,还倒贴了许多钱,如此“蚀本买卖”究竟应该谁来负责,纳税人会乐意为此埋单吗?

事实上,相比宴请标准、参会人数等“门面功夫”,企业选择投资地点最看重的还是当地的法治状况、官员的廉洁指数,以及由此带来的营商成本高低。以此观照,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方式,不仅无助于吸引投资,简直就是在自毁形象——看看,官员如此奢侈腐败,这样的地方能去投资吗?将来还不得雁过拔毛?

所以说,相比资金、项目,内地城市赴港更应该“招”的其实是如何打造一个廉洁政府的“诀窍”。想想,香港为什么能够吸引全世界的投资?除了自由宽松的营商氛围,关键在于其社会运行的法治化与经商规则的透明化。诚如一家来自内地的健身器材公司负责人所言:“这里(香港)营商环境很单纯很单纯很单纯,非常非常非常规范”,“还不用请吃饭。”但要想实现这一切,前提是要对权力进行严格监督,并对腐败保持零容忍,而这,恰恰是当前内地城市所迫普遍缺失的——当然,我这么说不是鼓励一些地方假考察学习之名行“公费香港游”之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