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期待新规让“差旅腐败”无处遁形

【案例】期待新规让“差旅腐败”无处遁形

【反腐倡廉案例】

【事件介绍】

差旅费新规为“三公”消费开详单

近日,财政部对外发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这一办法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局级干部只能住标间坐经济舱,各地区可自行确立标准等新规定,是我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差旅管理办法有哪些新亮点?对加强和规范差旅费管理,堵住制度漏洞是否奏效?

城市间交通费

部级:可坐火车软席、高铁商务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轮船一等舱;飞机头等舱

司局级:可坐火车软席、高铁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轮船二等舱;飞机经济舱

其余人员:只能坐火车硬席、高铁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轮船三等舱;飞机经济舱

住宿费

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住普通套间

司局级及以下人员:住单间或标准间

伙食补助费

财政部分地区制定伙食补助费标准。

出差人员应当自行用餐。凡由接待单位统一安排用餐的,应当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

市内交通费

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每人每天80元包干使用。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应向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交纳相关费用。

差旅费管理新规新亮点

按照规定用公务卡结算

住宿费、机票支出等按规定用公务卡结算。财务部门应当严格按规定审核差旅费开支,对未经批准出差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实际发生住宿而无住宿费发票的,不得报销住宿费以及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严禁变相旅游接受礼品

不得在出差期间接受违反规定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游览和非工作需要的参观;不得接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等。

不得转嫁下级单位企业

出差人员应当严格按规定开支差旅费,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不得向下级单位、企业或其他单位转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