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车补变“隐性福利”

莫让车补变“隐性福利”

时下,按照中央车总体要求,各地的公车改革正在根据本地实际情有序推进。总体而言,公车改革是得人心的,但一些人在为车改拍手称快的时候,也产生了一种担忧,那就是担心公车改制后,一些地方会出现“车补装进口袋,公车照做”的怪现象,如此一来,发放车补也就演变成了发放“隐性福利”。相关方面对于这一忧虑应当有所关注。

其实,民众的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前几年一些试点车改的地方来看,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尤其是在领导干部身上更为突出,不少人戏称发车补是为领导干部“谋福利”。某地级市十年前就试点车改,按照当时的车改方案,副厅以上不改,公检法系统不改,县市区不改,只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改,改的结果是引发一片不满,退职人不满是因为他们没有车补,科以下人员不满是因为处级和科级车补标准拉得太大,群众不满是因为“一把手”领发车补后专车照坐。如此以来,车补一下子变成了“隐性福利”。

从近些年群众对干部作风不满的情况来看,“三公消费”是一个大块头,而公车私用又是一个反应较为集中的问题,从十八大以来反四风查处的情况来看,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中央这次下决心在全国推进公车改制,其初衷无疑是正确的,但若确保车改不走样,不让车补变成单位集体发的“隐性福利”,还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严密监督,政府要畅通各种举报渠道,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权。

笔者以为,公车改革一定要改彻底,对参与车改单位的现有车辆,一定要摸清底数,统一登记造册,除个别执法等特殊单位按规定保留一定的公务用车外,其他的都要公开透明的进行处理,或拍卖,或收缴后成立专门的车队。另外,车改后的单位公务用车,可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也可向政府车队租车,也可向社会上公司和个人征用,每次用车都要进行严格的登记备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