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空间 优化舆论环境(4)

净化网络空间 优化舆论环境(4)

整治网络谣言需要系统的综合治理

对如何整治网络谣言,人们的认识并不一致,甚至有些人还持有异议。网络上有一种声音很有代表性:网络谣言并不可怕,谣言造成的危害,可以通过民事或者刑事追究。有的人甚至以“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是不会害怕谣言”为借口为其开脱。这种说法很具有迷惑性和蛊惑性,但却经不起推敲。正如知名新闻人杨澜所说,网络谣言和言论自由是两回事,在非理性的语言暴力中,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在西方新闻理论中,最初流行的“观点自由市场”的自由观念,早已被“社会责任论”所扬弃。让网络的自净功能来化解网络谣言的危害,不过是一厢情愿的事情,网络谣言对民众的伤害,对社会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放眼世界各国,无不对网络谣言持高压的打击态势。韩国《电子通讯基本法》严惩危害公共利益的虚假信息散播者,曾有一名16岁的韩国中学生因涉嫌散布“朝鲜做好战争准备,韩国要先发制人”等战争谣言被首尔警方逮捕。美国有130多项法律、法规规范约束网络传播内容。英国则把谣言治理作为整个社会危机管理的一部分。可以说,在信息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对网络谣言听之任之。

对网络谣言的整治,需要系统的综合治理。一是要加强网站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商业网站,不能为了提高知名度和点击率而不顾企业的社会责任传播低俗谣言,对没有确信的消息一定要慎重刊发。二是要提高网民素质和法律意识。网民不能认为跟风转帖传谣可以不负责任,即便法律上能够脱责,在伤害别人的同时最终也会让自己成为受害者。三是要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和惩处办法。不管对网站还是网民都要制定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做到行得通、可操作、能落实。对发布虚假信息和谣言的网站不能仅仅采取封站处理,更重要的是要严厉追责。对肆意发布谣言的网民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惩处。四是要构建一个健康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造谣可恶,传谣也可恶。网络只是个工具,虚拟网络对应的是法治的现实社会。只有严惩造谣、制止传谣者,才能净化网络空间、优化舆论环境。

对当代军人来说,要有效抵制网络谣言,首先要坚定信念、严格自律。每名军人都应在强化理想信念的基础上,终始坚决与网络谣言作斗争。只有信念坚定,才能有效自律,自觉抵制形式各异的谣言蛊惑和传播。要强化责任意识。网络也是阵地,在这个阵地上,同样要强调守土有责。除了不轻信、传播谣言,还要担负起和传播谣言的人作斗争的责任。要提高信息素养。在信息时代,只有加强学习,熟悉网络传播规律,了解谣言的表现形式和传播特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做谣言的制止者。部队对军人使用互联网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军人应该严格遵守部队的相关条令条例。

网络“意见领袖”这个群体,在引导网络舆论、处置网络事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上,有10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1.9万个,有百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3300个,有千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200个。军人身份的特殊性和有关限制性规定,使这些大V中,军人数量非常稀少。因此,军队也有必要培育舆论领袖,让这些舆论领袖站到抵制谣言尤其是涉军网络谣言的一线,成为网络上传播正能量、传递权威涉军信息的中流砥柱。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