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底线思维 坚守清正廉洁

增强底线思维 坚守清正廉洁

核心提示:清正廉洁,就是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是领导干部的从政底线。九功不抵一过。一名领导干部不管有多大功劳、苦劳、疲劳,如果在廉洁自律上出问题,所有的成绩和名誉都会毁于一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干部是决定因素。”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行为准则,是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的从政底线。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底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在从政的道路上不摔跤、不走弯路,创造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

 领导干部要增强新形势下的执政风险意识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日趋多样,领导干部接触和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大。同时,也确有少部分人对执政风险的认知能力、廉洁自律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没有及时增强,党性修养不足、宗旨意识淡化,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在各种诱惑和拉拢腐蚀面前迷失方向、防线崩溃。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消极腐败现象的曝光比过去更加快捷及时,不断放大负面效应,又增加了人民群众的不满情绪,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如果蔓延下去,我们党必然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导致执政基础的动摇。

总体来看,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必须充分肯定。但党风廉政建设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一些资源比较集中、权力比较集中的行业和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既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又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对此,各级领导干部务必高度重视,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一颗明白心、敬畏心、戒备心、律己心,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