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世界为何对西方民主失去信心

美报:世界为何对西方民主失去信心

(原题:为何世界正对民主制度失去信心)

4bed2e738bd4b31ce2d20d4386d6277f9f2ff858.jpg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4月10日刊登题为《为何世界正对民主制度失去信心》一文。文章称,民主治理的波及范围在十年前达到顶峰。当时非洲国家的许多强硬派人士重蹈名誉扫地的欧洲共产主义者的覆辙。自由选举帮助新一代领导人上台掌权,他们承诺要让这块大陆摆脱贫困。然而自那以后,民主制度逐渐走向衰落。明目张胆的腐败行为已经取代了偷偷摸摸窃取公款的做法。脆弱的民主制度已被伪装成平等和自由倡导者的独裁者所操纵。

文章指出,在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乔舒亚·柯兰齐克的新书《退却中的民主:中产阶层民众的反抗和代议制政府在世界范围内的衰败》中,柯兰齐克分析了新兴民主国家对参与民主政治热情减退的原因,并思考了这一现象是否可逆。近日,柯兰齐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对相关趋势进行了探讨。

民主概念难以落实

那么,当新加坡和海湾国家管理严密的经济发展政策有时会为人们带来更高的生活水平时,是什么使民主制度受欢迎呢?柯兰齐克认为,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威权政府比民主政府更有利于推动发展。可以列举出曾令本国的经济状况变得一败涂地的约50位独裁者。有证据表明,随着时间的流逝,民主政府会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例如延长人们的寿命,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并让民众享有更多的社会和政治自由。

文章指出,柯兰齐克在新书中对导致世界范围内民主制度退却的一系列原因进行了概述。但这并不表示这种普遍的发展情况背后存在一致性。柯兰齐克说,通常出现的问题在于有关国家的领导层并不是真正致力于实行民主制度。对他们而言,民主的概念意味着赋予民众选举权,但仅此而已。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就是一个好的例证。他为穷人造福,但也破坏了法治。

此外,柯兰齐克还在书中提到了“非常不完善的民主政府”。他说,威权政府统治的国家中不存在从哪怕任何一方面看可称之为自由或公正的选举。而非常不完善的民主政府或一种混合性质的政权,处于上述情况和具有发挥功效的民主制度之间的位置。这些国家具有代议制政府的某些标志,但整个体系仍不是真正的自由和公正的。

当被问及“中产阶层民众如何对抗那些利用劳苦大众赋予的权力来削弱民主制度的平民主义者”时,柯兰齐克指出,不是每位从人民中产生的领导人都企图那样做。这可以在赢得大量选票的同时做到支持依法治国,就像巴西前总统卢拉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一样。

柯兰齐克说,对于查韦斯和泰国前总理他信而言,所有民众都应参与其中,尤其是中产阶层和精英阶层的人,他们需要着手改善教育状况,从而使人们不仅是出于对本民族或种族的忠诚而给领导人投票。他们不应利用政变等不符合宪法的方式推翻民选领导人。如果反对派能够有助于维持法治,他们终将有机会让人们了解自己所要传达的信息并赢得选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