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西方民主假象

透视西方民主假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这和西方民主有着根本区别。作为人类社会发展变迁的产物,西方民主有其历史进步意义,“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然而,纵观资本主义发展史,西方民主往往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殖民剥削、武力侵略等霸道行为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今,世界各国人民不是苦于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不发展,而是苦于其过度发展,西方民主日益显露出局限性和自私性,乃至反民主性。

西方民主霸道自私的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要坚决反对。西方民主的霸道,暴露的是资本主义国家利己主义和阶级利己主义的横行。为了维护本国和本阶级的利益,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的行为必然是霸道的、自私的。

这种霸道和自私,有其深层的经济动因。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的积累和资本的增殖。在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和运行逻辑下,资本增殖的绝对性带来了资本运动的霸道性,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民主制度及其代理人为了维护本国的资本利益,便会在国际上不择手段、巧取豪夺。从国内来看,在资本主义的选举政治场景下,国内选民决定资产阶级政党、政府代理人的上位与否,为了最大限度地拉拢选民,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便会玩弄政治、操纵选举、博取利益,刻意将自己扮演成全民的代表,实际上仍然不过是实现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而已。

因此,西方民主不是全民的民主、世界性的民主,而仅仅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是建立在资本运行逻辑之上、服务于资本增殖需求的民主。列宁曾教导工人要看到,虽然资产阶级民主“同封建制度相比是历史上的一大进步,但是一分钟也不要忘记这种‘民主’的资产阶级性质,忘记它是有历史条件的和有历史局限性的……资产阶级不得不伪善地把实际上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剥削者对劳动群众的专政的(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说成‘全民政权’或者一般民主,纯粹民主”。

西方民主霸道自私的表现

在政治上,体现为与直接武装侵略、军事颠覆为主要形式的传统干涉主义有所不同的新干涉主义。这种新干涉主义打着捍卫人道主义和价值观的旗号,高谈“人权高于主权”“人类普世价值观”,抢占所谓道义制高点,以合法外衣掩盖违法实质,具有较大的欺骗性和迷惑性。新干涉主义为达到自私的目的,在国际政治中杜撰和演绎貌似合法的行动说辞,这是西方民主在当代最突出的霸道表现,近年更公然在所谓“本国优先”“本国国家利益至上”的口号下,推行单边主义,而它所维护的只不过是扭曲的、虚假的共同体利益。

在经济上,体现为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霸凌行径。个别西方发达国家所坚持的极端贸易保护主义和采取的经济霸凌行径,与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格格不入,与全球通力合作携手走出世界经济低迷困局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比如,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肆意践踏国际公认、国际通行的规则与秩序;为了自身的私利肆意破坏国际团结与合作,损害人类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动辄对其他国家挥舞经济大棒,进行经济恫吓、讹诈和欺凌,动摇了世界经济协同发展基础,等等。

在文化上,体现为建立在资本主义道路自负基础上的文化优越感。自诞生以来,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始终怀有一种“历史终结感”,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人类最好最后的制度,资本主义的价值观是“普世”的价值观,一切异己的道路、制度、文化和价值观都是落后的,都是应该被资本主义所代替的。这种认知已经深深地嵌入资本主义的制度体系和集体心理结构,并不可避免地形成资本主义文化上的傲慢与偏见。资产阶级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不尊重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不尊重其他国家的人民,片面地维护自身的所谓民主和言论自由,这种民主就是一种自私的民主。当以维护这样的民主和自由为借口去侵犯他国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时,这样的民主就演变为霸道的民主。

西方民主霸道自私的后果

西方民主的霸道与自私,既害人又害己,既对现实有着严重的危害,又对人类历史的发展进步有着消极的破坏性影响。

作为反面教材使人更为清楚地看清西方民主的本性和真实面目。以最好和最后的制度自居的西方民主制度,在面临着利益取舍的时候,连自己主导建立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都不能遵守,如何在国际上兜售所谓的“普世价值”、奢谈所谓的公平正义?西方民主始终走不出矛盾重重的历史怪圈,严重消解了自身制度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同时,西方民主主导型国家的霸道和自私,在资本主义内部其对自身制度体系的破坏性更大,会极大地冲击和破坏西方民主的制度体系及其运行机制,造成西方阵营的分裂和混乱。

给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带来极大痛苦和灾难。政治上的干涉破坏了这些国家的自主发展进程,打乱了这些国家的发展计划,甚至使一些曾经欣欣向荣的国家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坍塌沦为“失败国家”。新干涉主义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带来极大混乱和困扰,甚至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西方国家的繁荣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地区人民的流离失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与21世纪人类文明极不协调的不和谐景观。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对其他国家任意指手画脚,西方发达国家往往成为造成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混乱进而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总祸源,这已经成为当代国际政治现实的一个鲜明特征。

严重影响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进程。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这种不合作的霸道和自私行为,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复苏,使世界各国走出危机的努力更为困难,因而极大地阻碍了全球的繁荣、发展与进步,对人类文明长远发展产生了深远不利影响。

当今世界的发展日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国际社会要在认清西方民主霸道与自私实质的基础上,携起手来,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共同发展进步,这才是有利于人类长远发展的根本之道。

(作者:邵士庆,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