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聚焦中共中央首次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

组文:聚焦中共中央首次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

中共中央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

决定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菲、华春雨)《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日前发布。根据该《决定》,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有300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继续有效,其中42件将作出修改。

这次集中清理工作是中共中央于去年部署开展的。根据去年6月中共中央批准印发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意见》,这次清理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2年7月至2013年9月),清理1978年至2012年6月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第二阶段(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清理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前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这次中央发布《决定》,就是第一阶段清理工作的重要成果。……详细>>


专家:中共中央集中清理党内法规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早已耳熟能详。而党中央在党内法规建设领域频频“发力”,正是为“筑牢笼子”而做的有的放矢的实际举措。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肯定了中共中央的这一做法,并用“影响重大”来评价此次行动的意义。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增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中央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制度的举措说明,党内法规的有效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实际上,党中央对这种有效性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内容上,还体现在法规的“出身”上。……详细>>


人民日报: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更实

谈及中央为何部署开展这次集中清理工作,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办公厅法规局负责人表示,清理工作的意义可以用“三个工程”来概括:一是“基础工程”,通过全面清理可以摸清党内法规制度的“家底”;二是“系统工程”,通过清理可以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协调统一;三是“战略工程”,通过清理有利于明确下一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方向、重点和着力点。

将视线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大量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但由于缺乏清理机制,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没有对出台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开展过集中清理。……详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