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2)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2)

核心提示: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

关于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  

进行党政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经济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条件。这次机构改革和以往不同,就是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逐步向这个目标前进。  

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政企职责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这次全会讨论的机构改革方案,对不同的行政管理层次提出了不同的改革要求。国务院的机构改革,重点在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督部门,强化社会管理职能部门,一部分专业经济部门转变为行业管理机构或经济实体。国务院的部委,撤了几个,又新设了几个;保留的和新设的,属于宏观调控和监督部门、社会管理职能部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基础行业部门、新型技术行业部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在形成过程中,有些部门还不能取消,但要转变职能,大力精简内设机构和人员。国务院直属机构、办事机构和非常设机构,这次改革步子比较大。省、省辖市两级的机构改革,注重加强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和社会管理职能。县、乡两级的机构改革,则侧重加强服务体系的建设。方案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也允许各地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调整某些机构设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有个过程,相应地机构改革也需要有个过程。这次国务院和省级机构改革带有过渡性,今后还要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继续深化改革。县级改革已经有不少经验,深化改革条件比较成熟,步子可以更大一些。要切实实行政企职责分开。各级政府机关不能办企业,在机构改革中成立的公司,必须同原机关脱钩,不能搞“翻牌”公司。各级机构改革都要强调精兵简政。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总数,要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这是从总体上说的。具体到各省、区、市,在中央核定的范围内,如果有条件多精简一点,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定。基层力量薄弱的,要注意充实基层。我们应该积极做好这次机构改革工作,通过机构改革,促进各方面改革的健康进行。  

机构改革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涉及许多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在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妥善安排。既要顾全大局,又要照顾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既要积极推进,又要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避免大的波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般素质比较高。在机构改革中,要搞好人才分流,妥善安排离开政府机构的人员,使之各得其所、人尽其才,在新的岗位上为现代化建设继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发展生产力和为发展生产力服务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