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3)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3)

核心提示: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

关于巩固和发展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当前,全国安定团结,社会稳定,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正在向前推进,这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经济发展离不开社会政治稳定,而社会政治稳定最终又要靠经济建设的成果来保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维护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很重要的就是继续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坚决查禁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丑恶现象,搞好综合治理,努力消除不安定的因素。现在有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大案要案呈上升趋势。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政法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在同违法犯罪现象做斗争中,要坚持专门工作同群众路线相结合。 

在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新的实际,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文章,提高正确对待人民内部矛盾的政策观念和处理能力。现在,人民内部矛盾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比我们党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错综复杂得多了。应该理解,人民内部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处理得好,可以增强人民的团结,促进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处理得不好,使矛盾激化,小事会变成大事,甚至酿成乱子,就会给我们的社会稳定和事业发展带来不应有的损害。历史经验还告诉我们,敌对势力往往利用我们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失误,兴风作浪。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许多经济关系、利益关系需要调整,会产生不少新的矛盾。比如,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矛盾,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矛盾,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社会成员之间因收入分配方面的差别产生的矛盾,等等。全党应十分重视和认真研究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见微知著,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不能让事态扩大,更不要等事情闹大了再来解决。要防止用强迫命令等不正确的办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尤其要坚决防止用处理敌我矛盾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防止侵犯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