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5)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5)

核心提示: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

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关键问题。党的十四大已经提出了基本的要求。有几个方面,这里再强调一下。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地掌握这一理论的基本内容,并带动全党提高理论水平,使思想认识在新的高度上统一起来。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识、处理改革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善于从全局观察问题,想大事、议大事,从而加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当前,在经济、社会、政治以及在处理国际关系中,有很多涉及全局的大问题。对这些问题虽然我们可以说大体上胸中有数,但也还需要深入研究。有些问题如何解决,目前还看不太清楚,需要提上全党的日程,共同思考和研究。比如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怎样正确处理社会分配问题,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完全正确的,采取这个重要政策的目的,是要通过他们带动其他地区其他人也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地区之间发展差距要适度。如果长时期里,只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富,大部分地区大部分人富不起来,那就不是社会主义了。先发展起来的,要帮助没有发展起来的也发展起来,互相支持,共同发展。这些问题,从现在起就要进行研究。又比如,培养和选拔接班人,是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如何培养和选拔得好,还有许多具体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的目的,是要做到党政军一个层次一个层次都有可靠的接班人。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能因势利导、正确应付国际风云变幻的人多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大有希望了。总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脑子里要经常带上几个大的问题,经常思考,经常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找出解决的方针、措施和办法,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在工作中保持主动权。  

党章明确规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切实加强党的团结。这个问题,我在一中全会讲过了。现在看,还需要继续强调,坚决贯彻。推动改革和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要维护中央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保证全党团结一致,保证国家政令畅通。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地维护党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必须严格执行这几条。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的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越是改革开放,越是搞活经济,就越要加强纪律性和法制观念,越要防止和克服那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法纪松弛的现象。维护党的团结,关键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特别是党政军主要负责人的团结。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础上的团结,是大道理、硬道理,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古人尚且懂得有容乃大的道理,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应自觉地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更应胸怀博大,能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闹不团结,闹无原则纠纷,影响党的工作和人民的事业,不管你有多少个人的理由,都是不应该的。已经发生这种问题的地方,要认真改正,吸取教训。以后再发生这种问题而又不能自己解决的,首先要追究一二把手和当事人的责任。  

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开会和讲话都要有针对性,反对搞浮夸、做表面文章,提倡恪尽职守的勤勉精神、务实精神。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下去,同群众交谈,多看多听,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总结群众的创造,注重解剖麻雀,加强分类指导。下基层,当然要跑工作搞得好的地方,总结和推广那里的经验,还应该多去困难比较大、经济比较落后、群众意见比较多的地方,帮助那里出主意,选用好干部,以利于尽快地把工作赶上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健全民主生活,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方面起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