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核心提示: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九九三年三月七日)  

去年以来,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全国形势发展很快很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国人民高兴,世界为之瞩目。今年的工作,中央已经发了一个要点,国务院开了计划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还发了几个重要文件,对改革和建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这次全会之后,马上要召开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还要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并做出决定。我们希望,今年的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比去年做得更好。

关于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在整个九十年代,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这个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要深入贯彻到各方面工作中去。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发展的机遇不是很多的。能不能抓住时机,做好深化改革的文章,促进国民经济隔几年上一个新台阶,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考验,也是对全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的检验。我们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积极进取,扎实工作,讲求实效。重要的是,在优化结构、技术进步、改善管理、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在这个基础上求得较快的发展速度。不同地区、不同产业条件不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速度问题上不搞一刀切,不要盲目攀比。所谓条件,就是要考虑宏观和微观的多种因素,例如市场供求、资源配置、资金筹措、人才培训以及采用先进技术和提高经济效益的措施等等。凡是条件具备的,要尽可能搞得快一些。条件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快发展。这次会议讨论了“八五”计划的调整,这种调整是积极的,也是留有余地的。以后还要研究制定“九五”计划和二○一○年的远景目标。精神都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领导经济工作,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积多年的经验,有些基本环节上不去,整个经济就上不去,经济结构不协调,速度也快不了。我们要善于抓重点,抓薄弱环节。这是领导艺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大家都认为,一个是农业后劲不足,一个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不够,一个是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滞后,还有第三产业需要相应地加快发展。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问题,去年年底中央已经开了会,做出了部署。定下来的事,就要切切实实地去做,去落实,确保今年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有个好收成。一些反复出现的问题,像打白条、乱摊派、农民负担过重,中央一再强调,一定要下决心解决,一抓到底,不能再出现了。这些都要从上面做起,从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区、市做起。应该指出,这样的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取信于民,不可能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对于新出现的问题,也要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千万不要等到问题积累多了再来抓农业,那样损失就大了。认真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关系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基本的方针、条例、措施已经有了,关键也是抓好落实,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它们走入市场。在实行政企分开、向企业放权和试行股份制的同时,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科学的宏观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确保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和发展。交通、能源、重要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一直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了。中央和地方一定要集中必要的物力、财力、采取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加快这方面的发展。基础不打扎实,整个国民经济是不可能上去的。去年以来,第三产业发展势头比较好。要继续发挥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多种经济成分的作用,加快发展步伐,逐步使第三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有所提高。  

经济形势总的说来是很好的,发展是健康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兢兢业业地工作,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避免出现损失特别是大的损失。中央提醒防止过热,是积极的,是为了把经济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中央还提倡,为了搞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我们要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满腔热情,千方百计,最大限度地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重要的是,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总之,是要求大家在经济工作中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要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客观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又要注意不要做那些条件不具备、一时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做那些超过市场需求、盲目重复建设的事情,不要做那些今天勉强上去了、明天又坚持不下来的事情。经济发展速度总会有波动,但是要防止大的波折。必须把我们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把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大大提高一步,这是经济建设上新台阶的基本要求。  

加快经济发展,关键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体路子。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又要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健全市场机制,需要大力培育和健全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管理的法律、规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发展商品经济、培育市场、发挥市场作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经验,要认真总结推广。同时还要大胆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好经验。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离不开国家宏观调控。这不仅是我国,也是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所证明了的。国家有效的宏观调控,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必需的。要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加强国家宏观调控,使国民经济更好地健康发展。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要通过市场竞争得到发展,同时政府要给予积极的引导、管理、监督和服务,创造有利的宏观经济和社会环境。必须理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经过相当时期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积极探索如何综合地、协同地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的宏观调控体系。在新的调控体系尚未确立以前,原有的一些办法和手段不可能一下子完全废止,但是必须意识到已经不能完全沿用,而要尽快寻找有效的过渡办法,既培育市场,又使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尽量减少和避免体制转换中出现震荡和混乱。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各部门和各地方必须齐心协力,劲往一起使,共同为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贡献。邓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的一个优越性就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在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当中,要制定和执行正确的产业政策,集中必要的物力、财力,保证国家的重点建设。目前我们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控制投资规模,管好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量这两个闸门,调控国家财政收支,保持重大经济比例关系的基本平衡,按经济规律办事。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深化改革。要进一步改革计划体制、财政体制、金融体制和投资体制,提高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从体制上促使国民经济协调持续地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