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立法推动全民阅读值得期待

【案例】立法推动全民阅读值得期待

【百姓心声案例】

【事件介绍】

1

全民阅读立法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全民阅读立法已经列入国务院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的三档项目,争取在今年年底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吴尚之在8月1日召开的全民阅读立法专家研讨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目前,全民阅读立法起草工作小组已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把全民阅读立法当做推进阅读的头等大事来抓。今年3月底,总局成立全民阅读立法起草工作小组。经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对部分省份全民阅读情况进行调研,深入研究海外全民阅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工作小组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王自强表示,下一步在完善《条例》草案时要做好定性、方法、内容三方面的工作。

与会专家建议,全民阅读立法要处理好立法与现实问题的关系、《条例》与现有法规的关系、《条例》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关系。在《条例》中要对阅读规划、阅读内容、公共阅读场所、阅读活动指导、服务与保障等内容进行充实、完善,认真梳理涉及的相关问题。

国人阅读现状堪忧“全民阅读”立法惹争议

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表明,国民年均阅读4.39本纸质书和2.35本电子书。一边是书价虚高、打折疯狂;一边是出版总量猛增、国民阅读徘徊不前,约有50%的国人承认“读书很少”。如是“阅读现状”令人堪忧。针对于此,相关部门将全民阅读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并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显示出对国民阅读式微博的矫正意味,无疑值得期待……

支持:对阅读式微博的矫正

国民阅读率为何如此尴尬呢?在我看来,国民阅读量与阅读率徘徊不前,上网刷微博、玩微信盛行,实际上是现代人读书现状的真实写照。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电子技术的进步,传统阅读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奢侈品”。再者,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很快,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读书。此外,在价值多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图书市场也越来越花花绿绿。休闲类娱乐类报纸杂志受到热捧,传统书籍受到冷落。出版商为了利润,想方设法吸引读者的眼球,大家爱上了快餐杂志,读书心态自然变浮躁了。而且现在电视节目越来越丰富,肥皂剧与娱乐选秀节目也多起来,自然也挤占了人们的读书空间,降低了人们的读书欲望。

尽管刷微博、玩微信有传播快、更新快的优势,但是网络仍然无法取代文化积淀厚重的传统书籍。没有时间读书也不是不读书的理由。如何改变国人阅读率不高的尴尬现象值得思考。

全民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轻视传统阅读方式的大环境下,想一朝一夕改变读书时间少的现象也不现实。全民阅读纳入立法计划,培育读书氛围,需要形成文化合力。比如学校尽到自己的责任,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矫正功利读书观,营造人人爱读书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养成读书的习惯。通过校园读书氛围引导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