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须重视能源困局

中国须重视能源困局

随着美国决意对叙利亚动武,加之埃及动乱,美原油价格近日一度上涨到每桶112.24美元。中国对于中东的石油依赖度再度成为全球投资界关注的焦点。

在2013年的前7个月中,据路透社的数据,中国从中东进口了8300万桶石油,约占到中国全部进口石油的一半。其中,最大的供油国为沙特、伊朗、伊拉克、阿曼和阿联酋。中国如今的石油对外依赖度(进口石油占全部消费的比例)已经高达60%,而石油战略储备仅仅30天左右。

中国石油对于中东的过度依赖,只是中国过去30年来经济高速发展,能源消耗水平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困局中的一个侧面,如今因为中东动荡,石油危机可能再度卷土重来而引发关注,实际上中国早到了不能不高度重视能源困局的时候了。这个困局不仅在石油上,在其他传统能源上,如天然气和煤炭上同样存在。

在石油方面,中国的供给不足体现的最为明显。中国地大物博,但常规石油资源并不富裕。根据美国能源署的统计,截至2011年末,中国石油探明可采储量为203.5亿桶,约占世界总量的1.34%,这与中国22%的人口总数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明显不符。根据目前中国15亿桶/年的产量来计算,现有的中国常规石油储备仅能保障中国至2025年之前的石油供给。石油储备资源的匮乏导致中国将比其他国家更早面临产能峰值拐点的到来。中国的石油产能已经于2010年到达峰值,随后的十年内将维持在这一水平线上。而2020年之后,中国的石油产量将进入正式下滑区间。

与中国石油产能和产量过早进入稳定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为全球生产,加上汽车工业的大发展,石油需求量则呈现井喷式增长,1993年首次由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石油的供需缺口逐步拉大,2012年中国进口原油总量高达2.71亿吨,对外依赖度接近60%。据测算,如果中国石油消耗如此继续扩张,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将在2020年达到70%以上,2035年达到80%,届时缺口为6亿吨。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随着美国油页岩气开采技术的成熟,美国能源独立革命的推进,美国进口石油不断减少,同时中国石油进口不断增加。2012年12月,美国石油净进口量跌至598万桶/天,为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另据中国海关的数据,当月中国石油净进口量为612万桶/天,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与此同时,中东石油进口占美国石油总进口量的比例不断下降,已经由1970年代的25%下降到2012年的14%左右,而中东石油占中国进口比例则攀升至50%。换言之,倘若中东石油危机,中国所遭遇的冲击将远大于美国。这会使中国成为中东地缘政治危机的主要受害者之一。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