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大国治理与领导核心的规律性

正确认识大国治理与领导核心的规律性

原标题:大国崛起与领导核心的规律性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面临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以及就业岗位形式的多样化。中国社会的变化离不开领导核心的作用,这里的领导核心包括组织性领导和个体性领导,前者是作为组织形态的执政党来充当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角色,即领导党;后者是作为非组织形态的执政党和国家的领导集体和个人,即党和国家的领导层和领导人。多样化的社会发展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之间的关系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

20121102073222452_副本

经济社会现代化的政治前提:政治权威化

一个国家的兴盛和衰亡跟领导权及其使用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转型时期国家的兴衰跟政治的形态密切相关。政治的形态只有实现从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的转变,才能对国家的兴盛起正向推动作用。如果政治不转型,国家的兴盛就难以实现。也就是说,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政治前提,这个政治前提就是亨廷顿先生讲过的政治理性化或曰政治权威化。美国著名政治学家亨廷顿先生在《变动社会的政治秩序》一书里讲的比较清楚,经济社会现代化的第一政治前提就是政治的理性化或者政治权威化。政治理性化或者政治权威化意思是指要实现从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的转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由封建时期的皇朝理性或家族理性向现代民族国家理性转变。现代民族国家建立的重要标志就是建立有权力或权威的政府,而一个有权力或权威的政府的标志是首先要有一个权威的领导人或领导层,即大家公认的带头人和带头人组织。然后,由他或她来建立并且维持权威的政府。

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国家兴盛过程,都需要一个政治前提:其政治要慢慢地权威化。比如说,西方从15、16世纪开始到18、19世纪,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国家兴盛的过程首先伴随着由等级君主制向绝对君权制的转化。绝对君权制的核心是有一个权威的能干的有威信的君王和政府,例如,英国伊丽莎白一世及其政府、法国的路易十四及其政府、俄国的彼得大帝及其政府等。由强有力的领导人领导的政府通过政令和公共政策来推动社会的快速发展,如重商主义政策就是绝对君权时代的产物。与这些伟大的权威式领导人相伴随的常常是一个繁荣的社会、强大的国家和辉煌的历史。北美的情况也不例外,美国在内战前不具备这样的政治权威,发展很慢;内战以后,强大的政府,特别是强大的中央政府建立起来并且在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美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加速现代化,最终赶上并超越英、法、德、意等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政治原因。东方的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等也是如此,都是强大的政党和政府及其权威的领导人用权力甚至强力和政策来推动社会的现代化。

国家兴衰与权威领导之间规律的体现:资源集中并高效利用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里,资源(含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总量非常有限且十分分散,要实现社会的转型或者国家的兴盛首先要将分散的、总量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进行高效的使用,用在推动国家的现代化方面,而不是用在传统的目的和动机方面,如特定阶级、阶层的生活享受。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包括现代教育、现代通信技术、现代交通运输、现代能源开发、现代基础设施等建设。为了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必须把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高效使用。那么,谁来集中这些资源呢?这个时候就需要组织化,这些组织必须是现代组织而非传统组织,比如说现代政党、现代政府、现代利益集团、现代社会中介组织。那么,政治权威化这一制度的机理特征又是什么呢?亦即集中总量有限且十分分散的资源并加以高效利用的途径和手段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