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人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民主的思考

“七千人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民主的思考

1962年1月11日到2月7日召开的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至今已经整整50年了。这次会议在总结“大跃进”以来历史失误的过程中,对党内民主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民主思想史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界标。梳理和研究“七千人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民主的思考,对于总结党内民主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以及推动当代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W020100712561391456518

  1962年2月,邓小平在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上讲话。

一、党内民主不足是导致“大跃进”以来重大历史失误的体制根源

1958年“大跃进”以来,在“左”的思想指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严重的挫折,同时党内的虚假风、浮夸风、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也开始泛滥。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七千人大会”,根本目的在于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刘少奇在起草大会报告时沉重地说:“犯了那么大的错误,给人民带来那么大的损失,我们这是第一次总结。只一次不行,以后每年要总结,一直到十次、八次,才能深刻地接受错误的教训。”但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重大历史失误面前统一全党的认识,“这是一个大问题。要统一认识,统一思想,以至今后还要统一计划,统一行动。这是我们党内目前的关键时期的一个关键问题。”

“大跃进”以来的失误是由于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以及认识上的主观主义等因素造成的,但从党自身来说,一个极其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错误的发展思想能够轻易上升到指导思想的地位而广大党员干部却没有能够形成对这一错误的抵制?正是在这个问题上,“七千人大会”将反思失误的视角延伸到党内民主上,使得这次会议成为“党内关系的一次调整”。

1961年4、5月间,刘少奇在湖南农村深入调研时,对于党内民主的缺失及其与“大跃进”的失误二者的关联性就有了充分的认识,他指出:“这三年,就是没有让群众当家作主,搞拆房子呀,搞居民点呀。如果让群众当家作主,这些就办不成。”“民主这个东西不能恩赐,是大家争来的。”在七千人大会上的书面报告中,刘少奇则把党内民主作为解释“大跃进”以来失误产生的视角,指出:“必须看到,近几年来,在我们党的生活和国家生活中,民主集中制受到了很大制约,在有些地方甚至受到了粗暴的破坏。”刘少奇列举了党内存在的违反民主原则的七种现象,即不允许党员提出不同意见、不容许党员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工作特别是党组织领导人的缺点、处分了一些坚持真理敢于说真话的党员、一些党组织随意把党员开除出党、一些党组织用对待敌人的手段来处理党员、由于过火的党内斗争使许多党员不敢说真心话。在此基础上,刘少奇认为,“当我们加强党的集中统一的时候,认真地发扬党内民主,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在大会的口头报告中,刘少奇讲得更是尖锐,直接把“大跃进”以来的失误归结到党内民主的不足上,认为:“最近几年,由于我们提出了一些过高的超出了实际可能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而且不顾一切地采取了各种组织手段.去坚持执行这些任务,因而,我们也就在组织上犯了许多错误。这些组织上的错误,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在党的生活、国家生活和群众组织生活中违反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如果能够严格地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那末,多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也会通不过,会顶回来,会纠正我们的错误,使我们能够及时地、尽早地发现错误和纠正错误。”在刘少奇看来,正是由于党内民主的缺失,使得没有能够在党的组织体制上构建起对错误思想的防范,广大干部和党员丧失了对错误的理性认识和自觉抵制的能力。这一认识是相当尖锐和深刻的。

对党内民主不足的认识,并不是刘少奇一个人的认识,而是整个大会的共识。朱德在大会的讲话中说,“这几年党内斗争扩大化了,吃了一些亏,运动中打击面宽了,伤了人”,以后要“尊重党员的权利”。邓小平在大会的发言中也指出:“这几年来,由于我们没有搞好民主集中制,以致上下不通气,这是一个带普遍性的严重的现象。”陈云在大会小组的发言中也指出:“我们党内生活的不正常现象是非常危险的。在党内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大家不说话。这几年把发扬民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丢了,现在要把它恢复起来。”毛泽东在大会上的讲话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与许多代表所期待的不一样,他并没有过多地涉及“大跃进”以来的失误及其根源,但事实上毛泽东以其特有的理论敏锐“抓到了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以他的身份和理论素养不仅解决了党内的一些思想问题,并把会议推向第二个高潮”。毛泽东指出:“现在有些同志,很怕群众开展讨论,怕他们提出同领导机关、领导者意见不同的意见。一讨论问题,就压抑群众的积极性,不许人家讲话。这种态度非常恶劣。”“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这与刘少奇讲话的精神基本上是一致的,也是把党内民主的不足看作为了“大跃进”以来失误的体制原因,只不过毛泽东对民主的论述宏观性和理论性更大一些,这使不少代表当时觉得毛泽东的讲话“听了不过瘾,觉得很一般”,但越往后看,越能体会到毛泽东对党内民主认识的深刻性、现实性和长远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