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姜汉斌: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定位

0019b9361aae0eff823d18

       姜汉斌,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少将军衔,教授

一、   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定位怎么理解?

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定位到底怎么理解?简单地说一般甚至是一个老百姓大概也都能说上:有国自有防,无防不成国。没有国防的国家还算国家吗?从我们马克思主义国家学术的角度来讲这都是不可设想的。大家都学过我们的近代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直到1949年这109年,我们中国是走过了一段什么样的历程?这一百年是屈辱的一百年,是割地赔款的一百年,是倍受欺凌的一百年。西方的列强有大的国家,也有小的国家,像西班牙这一类的,一个一个都侵略我们,都欺负我们,都打我们,而且这一百多年来我们几乎每战必败,只有少数几次是胜利的。因为经济落后、政治腐败,还有一个国防基弱,"弱国无外交"。1860年英法联军打到北京开始只有4千人,后来增加1万多人,攻陷大沽口向北京进攻,当时的皇帝是咸丰皇帝,弃城而逃,跑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躲着去了,他怕当了俘虏。皇帝逃跑,太后逃跑,大臣逃跑,又过了若干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犯北京,当时的慈禧太后就是咸丰的妃子,后来成了皇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还有一帮文武大臣也是弃城而逃,经过河北的张家口那儿然后到了山西,一直跑到了西安,躲了一年。这都是发生在近一百年来就我们身边的事,那就是中国的国力,就是中国的国防。我们泱泱大国号称有5千年文明史的世界闻名古国,就是这样被人凌辱、被人欺负、被人宰割。

那么今天又怎么样呢?我们的国防,我们的军队又怎么样呢?当然我们现在是世界上的强国,毫无疑问,这毫不谦虚,可以这样说。但是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我们都是人民解放军的一员,身处其中我们应该感同身受,应该有深切的了解。

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现在回到我正式的题目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定位问题。同志们都学过“十八大”的政治报告,“十八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定位说了这样一句话是“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不要看就这么一句话,这句话包含着很深的内涵,“十六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定位的提法就一句话,比这个简单多了,就是“建设强大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十八大”报告在这中间加了这么一长串的限制词,这里边关键就在于一个“相称、相适应,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我国安全和发展的利益相适应”这样的国防。这就把战略地位给具体化了,也可以说反映了我们党对于国防加强和军队建设战略地位认识的深化。

那么我们的国际地位是什么呢?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我们是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我们负有重大的世界性责任——制衡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是少不了的一支重要力量,现在中国说的话在世界上是有人听的,是人们要重视的,这样的国际地位要求我们必须要有相应的、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军事力量。

我们每天都看报纸、看新闻,你看看世界上发生的很多事情,那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所以你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你没有巩固的国防,你很难在这个世界上立住脚,很难自立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讲国际地位。与国际地位要相称,我们国际地位是这样,就要求有一支强大的军队,要求我们要有巩固的国防。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