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新时期安全形势与挑战

报告人:刘铁民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导读:

新时期安全形势严峻,主要体现在:一是事故总量很大。改革开放30年来,各类生产、交通、火灾、自然灾害等公共安全事件每年平均死20万人。二是重大事故频繁发生。建国60年来,我们国家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频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今年两会以来,连续发生4起特别重大事故、突发事件,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峰。经过数据分析,当我们的GDP超过10,甚至接近13到15的时候,GDP越高死的人就越多。我们要反省的是,过高的经济建设速度,要使我们付出多大的代价?安全生产问题,包括在各类的公共安全之内,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当前中国正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这些城市化和工业化给我们的公共安全管理尤其给综合治理带来很大的困难、压力和巨大的挑战。
  (一)城市公共安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1)建立了前所未有的超大型社区。各种行业、各种职业的人鱼龙混杂,管理非常困难。
  2)密集的高层与超高层建筑。高层建筑火灾的传播速度叫垂直传播,垂直传播的速度是水平传播速度的10到20倍,另外在垂直传播过程中会产生轰燃现象,就是在热量上升的过程中,把整个大楼烤到燃点的温度,可能在瞬间发生轰燃,一下整体燃烧了。
  3)复杂交通网络与生命线系统。
  4)“第三地带”与高风险人群。城乡结合部往往形成一个特殊的人群,这些人生活在最底层,他们的工资最低、劳动最辛苦、住宅条件最艰辛,这样的人群流动量大、成分复杂、爆发能力很强,一旦发生事故,我们很难处理。
  5)难以预控的超大型活动。这些大的活动动辄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这样就给安全的管理、风险的管控带来很大的问题。
  6)日益频繁的国际化交流。
  (二)工业化与城市化带来的社会风险
  1)转型与高速发展时期特征——社会风险期理论。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民应该平均分配利益成果,共担风险。现在有些人成果分不到,但是却承担着很大的风险,这些人就会产生不满,这时候就进入一个高风险期。在若干年前,我们主要追求的是物质利益,但是现在大家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说要民主、要法制、要环境、要安全、要卫生。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如果我们的政府不能应对公众这种需求,就会和公众的期望值背离,就会给政府的公信力带来风险,会失去公信力。
  2)事件爆发——“社会燃烧”。燃烧需要三个基本条件,第一得有可燃物质,第二得有氧气,第三得有火源。在社会事务管理包括综合治理过程中,如果公众对有些政策不满意,我们没有及时解决,就会累积下来这种情绪,如果一个政策接二连三地伤害公众利益,这些不满就会累积成为一种能量,这就是能够燃烧的可燃物质;如果在这个不满的背景下,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我们执政和管理的气象条件,比如说出现了一些重大的灾难、突发事件、一些党内干部的腐败问题频频爆发,这种氛围就有了,那剩下的能不能着就怕一把火了,一点即燃。
  3)事件变异转化——“触酶”。一个事件发生之后,在我们还没有研究具体对策的时候,已经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铺天盖地了。
  4)事件扩大——“涟漪效应”。现在有些事件,由于网络传播,由于各种复杂的背景和条件,使一个很小的事件迅速传遍全国、传遍全世界,给一些负面的事件造成的破坏力远远超过这个事件本身。

2013-09-04 17:0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