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现代安全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

报告人:刘铁民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导读:

(一)实现从传统安全管理向现代风险管理转变。
  现代的风险管理,首先强调过程控制,强调事先的预防,强调苗头的控制。一个地区是不是安全,不是出了多少事,关键是风险有多大。所以说,安全是风险的隶属度。事故是离散随机小概率事件,可靠性取决于对危害辨识、危险评价与风险控制,事故都可以预防。
  (二)脆弱性是事故灾难发生最本质原因和唯一可控因素。
事故风险是可控制的,控制风险分四个步骤:一是根除危害,二是过程控制,三是培训,四是应急措施。
  (三)安全文化是安全工作的基础和先导。
  安全文化包括五个核心要素:一是决策能力,就是你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能力,对于基本情况的判断。二是发展理念,在一个地区,发展模式、发展速度、发展规模是什么样的才是最合理的?是否合理的基本条件就是安全、公众的满意度,而不是GDP数值。三是价值观认同,在一个社区里所谓认同,是我们的领导、管理干部到公众都有共同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四是我们的法制环境,就是在一个地区,法律的观念、执法的能力是否能够达到目标要求。五是公众素质,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社会管理落后于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的差距就在文化上。
  (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准备能力建设。
  在综合治理领域里,强化我们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尤其是在最基层的第一响应能力很关键。这些年发生很多突发事件,实际上问题出在能力上,很典型的一个事件就是“1223重庆开县井喷事件”。现在应急管理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就是工作不在事件之后,而在事件之前,必须事前做制度化设计、做好沟通和准备。

2013-09-04 17:0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