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牌B超

贾立群牌B超

———记追求梦想36年的普通医生贾立群

DSC_4118

一名普通的B超医生,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的梦想,36年来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杂症,挽救了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用高超医术、廉洁作风和高尚医德赢得了百姓口口相传的"贾立群牌B超"的美誉。连日来,在“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现场,北京儿童医院B超科主任贾立群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京城百姓。

B超神探—不能容忍百分之一的失误,那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

在北京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千里迢迢带着孩子专门点名做“贾立群B超”,做毕,常有家长指着B超机问:“这是贾立群牌的吗?”贾立群笑答:“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家长恍然大悟:“贾立群”不是B超机的牌子,而是眼前这位B超医生的名字。

这样的误会,缘于贾立群炉火纯青的B超技术。自1977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儿童医院以来,他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为提高技能,他利用休息时间拍摄手术切除标本,对照B超图像研究分析;为减轻患儿呕吐症状,他研究B超机理,把低频探头转为高频探头做儿童钡餐;为防止患儿哭闹,他把冰凉的耦合剂挤在手里捂热后再给孩子抹上;他常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摸索总结出教科书上没有的B超技能。他在回声高低、腹水清浊、血流部位和形态、脏器厚薄中总结出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和规律,成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

20年前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没的治”的“肝脏血管瘤”双胞胎患儿,经贾立群B超诊断后推翻原结论并确诊为可治愈“恶性肿瘤肝转移”,孩子得救了,如今她们都上了大学。这种病例当时在中国仅一例,世界仅有两例。患儿家长刘毅宁至今仍保存着那厚厚一摞写满贾立群工整笔迹的B超报告单。贾立群拯救了一个家庭,更填补了我国医学界的空白。

在西方医学界,用肠镜检查结肠息肉是公认的有效方法,但患者很痛苦,需全身麻醉,且费用高昂。令欧美专家难以置信的是,中国一个普通医生贾立群,不仅早已用廉价的B超技术100%成功确诊数千例结肠息肉患儿,而且由他首创的更复杂的“美克尔憩室和肠重复畸形”超声诊断方法,至今世界无人超越。这些成果减轻了患儿痛苦,大幅度降低了治疗费用,也打破了全球医学界“用高档仪器才能提高确诊率”的定论。

“贾立群牌B超”不仅征服了患者,而且成为处置突发医疗事件的“定海神针”。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告诉记者,2008年2月以来,贾立群连续接诊数十例“肾结石”患儿,这在婴幼儿中非常少见。敏锐的贾立群仔细问诊后发现,这些孩子均有三鹿奶粉喂养史,他立即向上级报告。同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爆发,贾立群凭借对这类患儿的超声检查经验,在短短2小时内便制定出“毒奶粉肾结石”的全国诊断“金标准”,并受任国家卫生部专家组成员。随后的几个月,北京儿童医院成为奶粉结石筛查的前沿阵地,贾立群带领他的团队昼夜奋战,共筛查3万多个孩子,及时化解了上万个家庭的幸福危机,有效地防控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北京儿童医院的资料显示,36年来,贾立群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杂症,挽救了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无一漏诊误诊。他不仅是无数患儿家庭在绝境中的希望,更被临床医生誉为“B超神探”。贾立群的同事王佳梅说,“贾主任在B超领域趟出了一条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都到这里取经。”眼看今年60岁的他即将退休,不少患儿家长联名上书恳请医院挽留。

面对“首都健康卫士”、“首都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贾立群很淡定:“身为医生不能容忍百分之一的失误,那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让患儿康复、让家庭圆梦是我的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