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惠民:提振经济 改变生活

信息惠民:提振经济 改变生活

伴随着信息消费新政的出台,提升民生领域信息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已经成为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的风向标——

在工信部副部长尚冰看来,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网应用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带动了消费的强劲增长。其中,信息惠民是最重要的抓手,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以信息惠民为出发点,使信息消费的发展趋势更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符合消费者需求。

应用服务深入各个领域

在移动互联时代,虚拟的网络越来越贴近现实,以信息为渠道的惠民方式也逐步融入到百姓生活中

去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29%,带动相关产业新增产出9300亿元,我国扩大信息消费规模的潜力巨大。记者在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看到,正是冲着这个巨大的市场“蛋糕”,许多IT企业都跃跃欲试,希望通过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创新来分享盛宴。

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消费的参与者、信息资源的提供者、信息服务的享受者。而今,虚拟的网络越来越贴近现实,以信息为渠道的惠民方式也逐步融入到百姓生活中。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孙永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相信,以信息惠民为代表的信息消费将赢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潜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据工信部相关测算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GDP增长338亿元。其中,信息惠民的市场有多大?孙永革说,“明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20年来,它从高端白领精英的应用工具变成了寻常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未来还有更多的新模式亟待创造,将提供更多的新服务。应该说,在现阶段,信息惠民的体量不是用一个数字就可以概括的,它会为许多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甚至会成为改变生活和消费方式的‘领头羊’。”

政策扶持带来广阔市场

在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下,未来信息消费、信息惠民的内容与内涵将会不断延伸。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继汽车和住房后引领经济增长的又一“引爆点”

8月14日,《国务院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出台,带来了更加明确的政策利好。《意见》中明确要求提升民生领域信息服务水平,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并提出了推进优质教育和医疗信息资源共享等一系列具体要求。

可以想见,信息化为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提供了新的可能,将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下,未来信息消费、信息惠民的内容与内涵将会不断延伸。不少业内人士判断认为,这是继汽车和住房后引领经济增长的又一“引爆点”。

除了新政明确提出,建立推进优质教育和医疗信息资源共享等政策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在2015年应初步建立全国卫生信息化基本框架,包括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在教育领域,国家有关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都加大了对教育信息化的支持。教育部制定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三通两平台”目标。

  智慧城市塑造美好生活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个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2万亿元。目前,医疗、教育、交通等信息惠民工程,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着力点

作为普惠大众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地纷纷加入到智慧城市建设的队伍中来。继今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90个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后,8月再次公布2013年国家第二批103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并由此激发了新一轮市场投资热潮。

来自安信国际的预测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个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目前,医疗、教育、交通等各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惠民工程,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着力点。

目前来看,医疗和交通是最先受益的两个重点领域。其中,智能交通作为可直接提升市民出行质量和生活体验的惠民工程,在智慧城市中扮演着“重头戏”角色。据中国交通技术网统计,2012年,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达到163.4亿元,预计2015年行业规模能达到301亿元。

信息共享避免资源浪费

信息消费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资源共享,只有打破垄断,才能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避免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使信息惠民真正实现普惠大众的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建立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能够有效拉动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信息消费迅猛发展,伴生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目前,我国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消费群体,但上网速度慢、价格相对较高一直备受诟病。与此同时,城乡基础网络设施发展水平存在严重不均衡。这种地区之间宽带建设的不协调对信息惠民工程的普及有一定不利影响。同时,信息消费安全环境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教授表示,要提升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不仅要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筑起信息安全的防火墙,同时也要学会更好地利用信息提供普惠服务。邬贺铨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逐步放开数据,各主管部门之间也要对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信息利用效率。

目前,业界对于信息共享的呼声很高。信息消费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资源共享,只有打破信息壁垒,打破垄断,才能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避免由此带来的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与损失,从而推动信息消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使信息惠民真正实现普惠大众的目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