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静:把海龙村建成“西部华西村”

鄢静:把海龙村建成“西部华西村”

2001年,海龙村还是一个集体欠债73万元的贫困村;2012年,全村经济产值27亿元,年缴利税48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0600元。

10余年间,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海龙村实现了“乌鸡变凤凰”的飞跃,村党委2011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党委书记鄢静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和全国劳动模范。

2001年,重庆市实施“能人治村”工程,走南闯北10余年的鄢静被公推直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鄢静拿出自己的几万元积蓄带头集资,雄心勃勃地计划尽快修通两条“致富路”。没想到村民并不买账,1年之内开了200多场院坝会,最后还有村民怀疑他的“诚意”,让他下跪证明。鄢静毫不犹豫地“证明”了自己,两条村级公路很快就修好了。随后,海龙村抓住重庆“退二进三”的机遇,引导村民将一部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出来集中经营,由新组建的海龙村建筑安装队建设标准化厂房、职工宿舍和商业门面,走“以地招商,厂村联姻”的发展道路。

2007年,海龙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3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8932元,一半以上的农户住进了联排别墅和康居住房。也是在这一年,重庆被批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鄢静知道,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海龙村,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认真研究了大寨、小岗、刘庄和华西等40多个全国闻名村镇的发展道路后,海龙村党委决定“二次创业”,优化产业格局,推进全村工业化和城镇化。村里修起了32米宽的海龙大道,在海龙大道两侧建成了40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启动了“海龙新村”安居工程、“海龙楼宇”工业项目、“海龙花果山色”农业观光园建设。在村党委的鼓励下,65户村民在2007年开始创办企业,与引进企业共同形成了海龙村以机械制造、木业加工为主,兼有建筑安装、商贸服务和花卉苗木种植的产业布局。

事业发展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海龙村制定《村“两委”班子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民情调查和分析制度》等规章制度,所有制度都上公示墙,由村民监督执行。村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两条:“多吃苦、多受气”,“绝不拿一分不该拿的钱、绝不吃一顿不该吃的饭”。村党委还坚持通过社会招聘、本村能人公推、辖区企业优选、上级机关选聘、外出务工回请等“五线选才”方式,提升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鄢静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海龙村建成“西部华西村”,让农民更多地从土地中受益。“我们需要尽快启动‘三次创业’,抓紧发展低耗能、轻污染、集约型的新型产业。”鄢静知道,要实现这一目标,自己的任务还很艰巨。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