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

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基本理论。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00211012316583_3293

我们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早在建党初期就把学习基本理论摆在重要位置。延安时期,为搞好全党的学习,出版了“马恩丛书”和列宁选集。1945年党的七大号召全党学习5本书,七届二中全会规定学习12本书,1963年规定读30本书,即使在“文革”期间也规定要读6本马列的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思想政治建设,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干部不能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忙于事务、忙于应酬,学习自觉性不高,刻苦精神不强,联系实际不好。既影响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又影响各项事业的发展。

学习基本理论,要坚持读原著。这是掌握基本理论的必要途径。有些同志对学习原著存在畏难情绪,被那么多卷帙吓住了,更不知从哪里入手。我曾经把马列原著概括为:“三言两语一句话”。“三言”就是列宁说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与三个组成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两语”就是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说的马克思一生的两大发现:一是唯物史观,一是剩余价值学说;“一句话”就是毛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三言两语一句话”只是一个概括,我们可以从中选择书目,循序渐进。例如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国家与革命》等,由少到多,由粗到精,由浅入深。毛主席的四篇哲学著作和“老三篇”、《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都是应当认真学习的。

毛主席热爱学习马列著作是出了名的,是全党的楷模。据有关资料介绍,从1920年起,他把《共产党宣言》读了56年,每年都要读几遍,不仅读中文版,还读英文版。据曾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回忆,毛主席曾把《资本论》通读了3遍,《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各读了6遍,《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读了10遍。这种精神是多么令人钦佩啊!我们要学习弘扬这种精神。

学习基本理论,要把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重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只有学习研究好,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改革开放推进到一个更深、更新、更高的水平。

学习基本理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联系形势任务的需要进行学习。例如,现在有人鼓吹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甚至歪曲马恩原著。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立场和方法并予以对照,戳穿他们歪曲篡改原著的真面貌。还要同学习党史、国史紧密结合起来,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事情办得更好。要理直气壮地批驳那些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否定毛主席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种种谬论。

学习基本理论,还要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作风实际。特别是在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严于解剖自己,坚决反对“四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