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现实的“矛盾”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

网络与现实的“矛盾”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

——专访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政治系教授、原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勇进

网络与现实的“矛盾”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

——专访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政治系教授、原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勇进

人民论坛记者 袁静

张勇进:著名华人学者,英国学派国际关系理论大师,布里斯托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牛津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理论、东亚国际关系、中美关系等。代表作如《英国学派在中国》、《中国国际关系中的体系、帝国与国家 》等。

观点集锦:

·20世纪的百年坎坷让中国有一种不可比拟的生命力

·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就是必须有一部分人始终为另一部分人呐喊

·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够推动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就是因为不断有人表示不满意,这恰恰是发展的动力

·我们不应该总是负面地去看矛盾,特别是当这些东西有一个释放的渠道,这是好事,如果不讲反而很可怕

·任何一种社会状况都会对创造力有一种限制和扼杀,要看你有没有自觉力,去回应和抵抗这种扼杀,找到自我,定位自我

想要理解中国人民、中国社会,就一定要了解中国20世纪的百年坎坷

人民论坛:英国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不像美国,可能会给外来族群的研究者提供更加包容的研究氛围,这里面包含个人上升空间和成长机会。您是否能给我们谈谈您在英国学界“入场”过程?这种经历对您看待中国的视角(中国观)有何影响?

张勇进:我到了英国以后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可能因为在牛津,加上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英文的,在文化上对它并不陌生。文革时候我的思想是非常开阔的,求知欲非常强,但我的思想是开放式的批判性,并不会崇拜英国,不会被物质生活的丰裕完全冲垮。文革中大部分人独立性、创造性思维被扼杀了,但是其中一小部分人恰恰成为批判性、创造力迸发的人,比如陈丹青。文革十年、五年经历的事情,别人可能五十年才能经历。就像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历的事情,是西方人一百年也没有经历过的。

所以我认为,想要理解中国人民、中国社会,就一定要了解中国20世纪的百年坎坷,它让中国有一种很强的、不可比拟的生命力,中国崛起不仅仅是30年的事情,不是从1978年突然开始的,整个20世纪都是我们崛起的过程,只是前面有很多磨难和毁灭,革命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外国人常常不了解中国为什么总是强调“稳”,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20世纪中国的百年动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