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狠抓制度建设 促进改革实践

上海:狠抓制度建设 促进改革实践

本报上海9月11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委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和市委督导组组长座谈会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重点是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要以更高的标准解析认识上的差距,以更严的要求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以更实的作风推进工作、服务群众,坚持领导带头,一把手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绩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评判活动成效。

上海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当前,上海各项工作任务艰巨,重中之重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他们正按中央精神和要求,解放思想、着眼大局、立足制度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力争在试验区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

“只要真心诚意想找问题、真改作风,就能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听到真意见、找到真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海将朱国萍等敢说真话的基层干部请进市委常委学习会“讲课”,诸如“五个担心”的当面批评让领导们出汗。

在学习调研中,市委常委会对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针对朱国萍等基层干部反映的台账过多、负担过重等形式主义问题,及时整改,启动居(村)委会台账专项清理减负工作。上海市政府法制办领导和党员干部“走下去、请上来”,或到街道社区、或请市民到机关,认真听取市民对政府“开门”立法的意见。

上海市委对制度性问题则从一开始就研究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要明确什么是应该和不应该,更要建立健全违反制度的追究问责办法。在制度建设方面,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相关制度,正陆续出台21项制度建设任务,并严格执行;二是根据中央相关制度,制定或修订具体实施办法,比如市委明确了公务接待、调研陪同等相关规定;三是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研究出台22项制度,比如关于公务活动中收送礼品的管理办法,评比表彰活动的管理细则等。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