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要求(2)

福建: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要求(2)

◆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全面理解其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

一个正确的战略,来源于实践,并根据实践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内涵、拓展提升。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主线是科学,关键是跨越,目的是发展,基本内涵是“四个有机统一”。

一是块头排位与优势特色的有机统一。作为一个区域经济体,福建发展只有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体现中央对福建的定位要求,才能进一步体现功能作用,在为全局做贡献的同时赢得自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不只是看经济总量的块头和排位,关键看优势、特色,看质量、效益。因此,一方面,在科学发展的前提下,福建要加快壮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区域经济的辐射力与影响力;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优势的发挥、功能的体现,突出对台优势、海洋优势、生态优势,努力构建对台合作先行区、海峡蓝色试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全国发展大局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多示范。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体与局部有机统一了,福建优势发挥了、特色凸显了,在全国的地位自然也就提升了。

二是速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福建发展空间大,历史包袱少,有条件有可能实现后发跨越,必须走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的路子。因此,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抓发展,努力保持比全国更高一点的发展速度,尽早在人均GDP上赶上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只要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较快的增长速度与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并不矛盾冲突。另一方面,要切实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三是“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福建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但良好的生态环境仍需要下大力气去保护,真正转化为百姓的民生需求、绿色福利。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要正确处理好“为谁发展”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民生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发展的有效途径,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努力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优美环境既是民生福利,也是发展动力,切实把生态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让百姓享受更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抓当前与谋长远的有机统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经济环境短期内难以好转,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为此,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稳住投资、稳住工业、稳住出口、稳住信心,持续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另一方面,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调结构,采取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机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向

一要更加突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福建来讲,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模式的双跨越,要求我们在思维、理念、方式方法等方面必须有所创新。必须更大力度地解放思想,使发展的眼界进一步放开,思路进一步拓宽,目标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勇立潮头,做思想解放、先行先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调动先行先试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

二要更加突出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优势就是长处,就是发展潜力。要进一步挖掘优势,整合资源,把优势做成特色,把特色做成支柱,使发展潜力更快更好地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要学他人之长,逐步改变自身的发展条件,使优势更加强化,劣势加快转变,为长远发展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三要更加突出做大增量、优化结构。福建现阶段,无论是做大总量还是优化结构,依靠存量调整的空间都不大,重点要通过做大增量来壮大总量,通过优化增量来优化结构。要按照“增量增在优的产业上、增在好的项目上、增在新区域上”的思路,在继续抓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海洋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加强“三维”项目对接,加快全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开发建设,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四要更加突出补齐短板、协调发展。突破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是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对加快发展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现代农业作出部署,目的就在于通过突破这些薄弱环节,带动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从产业发展、财政扶持、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方面加大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支持力度,全力推动这些县赶上全省发展步伐。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农业,着力推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五要更加突出民生导向、绿色导向。要在发展过程中,通过政策倾斜、考核机制完善、财政投入保障等方式,强化政府在民生建设和生态建设的作用与责任,强化发展的民生导向和绿色导向,促进形成“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的发展新格局。

(作者单位:省委办公厅综合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