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纯清:转型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袁纯清:转型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核心提示:我们不能脱离转型这个主旋律抽象地评价一个干部,只有在转型这个火热的实践中,才能形成对干部客观、准确、真实的评价。发现好干部、培养好干部,最终是重用好干部。用好了干部,转型发展就能事半功倍,反之就会事倍功半。

在转型发展中思路新、力度大、效果好的地方,往往有一支善于谋转型、敢于快转型的干部队伍。这些干部有定力、有胆识、有才干,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转型发展主战场,解难题、干实事、创大业、促转型

在利益多元、思潮多变、诱惑多样的社会中,强化山西党员干部的“转型定力”,使我们的干部在转型发展中有浮华喧闹中的沉静,复杂局面中的镇定,艰难困苦中的坚守,不计名利得失的胸襟

当前,山西正处于加快转型、全面转型、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能否成功转型,干部就成为决定性因素。这种决定性,一是表现为干部是转型的核心战斗力,二是表现为转型是检验干部的最好试金石。

在转型中识别好干部

为什么说转型是干部的“试金石”呢?这是因为,山西作为一个以煤炭资源为主的资源型经济大省,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能否破解“资源诅咒”的困境,克服资源的迷恋与依赖,走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转型之路,成为山西发展的主旋律,自然转型发展就成为干部履职的主战场。所以我们提出,山西能不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逆势上扬持续快速发展,能不能办好“两件大事”,能不能与全国一道跨入全面小康社会,能不能谱写出中国梦的精彩华章,关键在转型,根本在转型,出路和希望都在转型。我们不能脱离转型这个主旋律抽象地评价一个干部,只有在转型这个火热的实践中,才能形成对干部客观、准确、真实的评价。多年来山西的实践证明:在转型发展中思路新、力度大、效果好的地方,往往有一支善于谋转型、敢于快转型的干部队伍。这些干部有定力、有胆识、有才干,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转型发展主战场,解难题、干实事、创大业、促转型。用转型来识别干部,主要是“四看”:

一看干部对转型的态度坚不坚定。一个好干部能够深刻理解转型对山西发展的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到没有转型,山西就不可能走出资源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就不可能在国际国内经济分工中占据有利位置,也不可能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一个好干部应该对省委、省政府的转型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坚决落实,没有迟疑和动摇。

二看干部谋转型的能力强不强。一个好干部应该是紧紧围绕转型特别是综改试验区建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登高望远,勇于冲破资源依赖思维,打破求稳守成藩篱。一个好干部应该有学习的自觉、结合的本领,善于重新审视当地比较优势,科学把握本地区本部门转型发展规律、路径,不断增强科学认知能力、宏观驾驭能力、统筹推进能力、攻坚克难能力。

三看干部抓转型的作为大不大。一个好干部要在推进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重点任务上,善于提出好思路、敢于采取硬举措,在“四化”(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一同推进上有真功夫,在“四个山西”(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建设上有大作为。一个好干部应该具有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在转型综改中敢行敢试、快行快试、善行善试,不断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四看干部推转型的成效好不好。一个好干部能够通过努力使本地本部门发展面貌、发展位次、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一个好干部应该是密切联系群众,时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民生成效显著,真正做到组织放心、干部信服、群众拥戴。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