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少文:开创群众路线的新境界

侯少文:开创群众路线的新境界

核心提示:党群关系作为一种政治关系、社会关系,一定是以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为基础的,以党能够代表和发展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人们对利益格局不满意必然会引起对执政党的不满意。所以密切党群关系,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合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群众路线理论化、定型化、法规化,集其大成是在党的七大,至今已经68年了。群众路线在当代必须与时俱进,囿于陈式、缺乏创新,是难见卓效的。今天,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必须开辟新视野、进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增添新能量。

注重围绕和突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毛泽东提出群众路线,是为了完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今天重提群众路线,是为了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我们继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主题、灵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普遍幸福的社会。背离这样的价值观的任何主义都不是科学意义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之“特”,就是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的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的任何工作当然也包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都应该是紧紧围绕这个主题而展开的。

注重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马克思的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生产、物质生活、物质利益对人们的精神生活、政治生活的状况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党群关系作为一种政治关系、社会关系,一定是以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为基础的,以党能够代表和发展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人们对利益格局不满意必然会引起对执政党的不满意。所以密切党群关系,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格局,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合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邓小平指出,“共同富裕,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解决分配不公、实现共同富裕,已经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积极稳妥地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