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消除“ 四差” 方能心系一处

[解放军报]消除“ 四差” 方能心系一处

核心提示:“锅不热,饼不贴”。领导机关只有消除“四差”,才能拉近与基层的距离,提高服务基层的质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领导和机关干部的作风明显转变,普遍能够和基层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锅不热,饼不贴”。领导机关只有消除“四差”,才能拉近与基层的距离,提高服务基层的质量。

观念上应消除“代差”。武器装备有“代差”,打起仗来容易吃大亏。领导和机关服务基层,在思想观念上也不能有“代差”。青年官兵普遍思想活跃、个性张扬、追求时尚,如果领导和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不能与他们同频共振,嘴上讲“走进新时代”,实际是“涛声依旧”,对他们合理的愿望诉求简单一堵了之、一禁了之,就很难让官兵接纳,甚至会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理解是沟通的前提。只有走近和了解基层官兵,才能把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上。

落实上应消除“时差”。人体生物钟遇有“时差”,浑身就不自在;领导和机关服务基层有“时差”,官兵就感到不舒坦。工作中,一些同志对“上”与对“下”不一样,上级交代的事办得快、质量高;基层反映的问题却慢慢腾腾、推诿扯皮。这种落实速度上的“时差”,既是对基层感情淡漠的表现,也是一种不好的工作作风。“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领导和机关就应该多看基层官兵的“脸色”,养成雷厉风行、一心为兵的好作风。

情感上应消除“温差”。基层官兵见了领导和机关干部,大都非常尊敬和热情,而基层的同志到机关办事,则经常遇到“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这种情感上的“温差”,冷了基层官兵的心。“没有当兵的,哪有当官的;没有基层,哪有领导机关。”服务基层是领导和机关的天职,不应该有衙门习气、老爷做派,不能需要时把基层官兵当“亲人”,不需要时以“路人”视之。

能力上应消除“落差”。服务好光有好态度还不行,没有真本事,在工作指导上就会说外行话、办外行事,甚至乱指导、瞎指挥。这不仅损害领导机关的威信,而且容易造成“机关乱忙,基层忙乱”。领导和机关干部应有“脱鞋下田”的勇气,主动放下架子,拜基层官兵为师,坚持问计于官兵、问需于官兵、问效于官兵,在科学指导中补齐“短板”,在改进工作中完善自我。

(作者单位:73031部队)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