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研究任重而道远

抗战史研究任重而道远

【核心提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卓越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在世界学术界尚未得到足够的尊重和认同,但历史决不会因此而改变。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这需要拓宽研究视野,深入研究抗日战争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同时从理论上阐明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枢纽。

1931年9月18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此后14年间,中国坚持抗战并最终取得胜利。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2周年之际,学界围绕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提出许多有益的视角和观点。

中国抗战史不容轻视

近年来,某些人或出于无知、偏见,抑或别有用心,以各种方式轻视中国抗战史,低估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甚至还有人把抗战胜利归结为美国在日本投放的两颗原子弹。对此,受访学者普遍认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卓越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在世界学术界尚未得到足够的尊重和认同,但历史决不会因此而改变。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这需要拓宽研究视野,深入研究抗日战争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同时从理论上阐明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枢纽。

在艰苦的抗战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对全民族抗战的强有力的推动和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独立与解放战争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发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民族气概和斗争精神。

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应该得到世界的肯定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说,抗战的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实现的,这一点必须明确。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周勇认为,中国抗战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是这场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程中,中国国际地位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受“欧洲中心论”的影响,西方对中国抗战的历史地位及作用的评价存有偏见,这更加凸显了研究中国抗战与反法西斯战争关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旗帜鲜明地抵制右翼分子

谈到抗战研究现状时,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长荣维木说,西方学者把中国抗战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背景下来研究,但他们比较关注1941年后的事件,对于之前的研究比较少,不够关注九一八事变。国内学者对“九一八”也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但“九一八”确实是日本在20世纪侵略中国的一个开端,也是中国抗战的开始,这一点需要学界认真研究。

汪朝光认为,近年来我国抗战研究有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国外学界对于中国抗战的研究也有不小的贡献,其中也包括日本、美国学者的研究。但日本学者更关注战争中的日本方面,且不乏右翼歪曲战争性质、否认侵略历史的观点和看法。这已经超出了严肃的学术研究范畴,应引起学界警惕。

 推动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来,对于是否将“九一八”设为“国耻日”的争论不断。周勇认为,很多国家都有“国耻日”,中国需要这样一个日子,不是要我们天天面对历史的苦难而消减锐气,而是要从历史中探寻民族的根和魂,塑造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从而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激励人民继续前进。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要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我们的后代更加铭记这段历史,陶冶爱国主义情操。珍视历史突出地表现在爱国主义情怀。作为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爱国主义能够激发对国家独立、民族自尊的历史自豪感,克服历史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