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

戴焰军: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

核心提示:坐上了汽车,往往走马观花,不肯下去了;有了电话、网络往往隔岸观火,不亲历实践了;办公楼高了,高墙大院往往把群众隔开了;于是,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的现象也就多了。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过去是这样,今天更是这样。新形势下,能否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仅关系到党的各项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党的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党的根本宗旨能否真正落实,从根本上来讲,还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能否稳固。所以,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要真正把群众路线贯彻好、落实好,除了充分认识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以外,我们还必须深入了解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的各种要求。因为今天我们党活动的环境既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也不同于计划经济时代,不同的环境我们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会有很大的不同,工作的要求也就不同。

第一,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首先要注意群众的利益问题。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贯彻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为了群众,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党具有优良的传统,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今天我们所要特别注意的是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以来,社会利益格局所发生的新变化,以及带给我们的工作中的新要求。因为现在处理利益问题,既不像革命战争年代打土豪分田地,把富人的东西分给穷人那么简单,也不像计划经济条件下把一切资源完全掌握在国家手里,平均分配那样容易。现在是在社会利益多元化前提下满足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这对于各级党的组织和各级政府,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方面,在领导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工作中都会有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处理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关系方面,在涉及到各种复杂的群众具体利益时,工作态度、能力和水平直接就关系到工作的效果。

第二,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摆正自己和群众的位置。所谓新形势,一个客观的情况就是我们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干部很容易产生错觉,把成绩都算在自己的账上,认为自己可以主宰一切,飘飘然起来,摆不正位置,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须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任何时候都是人民群众。这不是空泛的大道理,而是铁的事实。我们可以到每一个领域去看一看,那些真正在生产第一线埋头苦干、拼命实干,付出艰苦劳动,用汗水为一片片良田、一条条道路、一栋栋高楼、一座座桥梁、一个个新的发明创造而努力奋斗的,不都是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方面劳动者的广大人民群众吗?如果说作为领导者,我们也曾经在做决策、定方案、绘蓝图方面发挥过作用的话,我们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群众,是他们把这些变成了现实,没有他们,所有这些都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我们要从内心尊重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做到一切依靠群众。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